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2009年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5 00:00 浏览次数:

 

2009年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编制。本年报由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和经费支出情况、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2009年12月31日止。

    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范围,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一年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人员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厅党组始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厅务会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检查落实。尹慧敏厅长经常强调要把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阳光财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二是明确处室分工负责。根据厅党组的部署,建立了分管厅长负责、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牵头落实、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搜集、认真审核、及时上传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并搞好机关内部的组织协调工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厅门户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的技术维护工作。各处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核工作。三是组织人员培训。2009年7月,组织了全省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各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同志80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周鲁霞处长和财政部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张智乾副处长为参训人员授课,详细解读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讲解了财政部门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了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对于全省财政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东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网站管理工作规范》等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财政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研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建立财政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财政信息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科学把握财政信息能否公开的界限,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建立财政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将信息公开纳入厅机关行政效能考核范围,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确保这项工作有监督、有考核、有奖惩,调动了各方面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健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财政厅新闻发言人,重大财政信息由新闻发言人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增强了新闻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五是公开信息实施“三审查、三把关”制度。“三审查”,就是对拟公开的信息,各处室认真初审,办公室认真复核,重要信息报经分管厅领导审定。“三把关”,就是严把保密关,加强信息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严把格式关,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上传;严把政策关,确保公开的信息不出问题。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09年6月,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新改版的门户网站,增加了“信息公开”、“财经资讯”、“财经数据”、 “热点专栏”等栏目,强化了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办事服务等功能,丰富了信息资源,增强了网站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好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注重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财政信息,详细介绍和解读有关财政政策。截止2009年12月31日,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信息1400余条,厅门户网站的点击率达302万人次,基本满足了公众的财政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严格遵守“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09年,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财政信息1900条。其中,政策规章制度220条,工作动态420条,业务工作960条,统计数据80条,其他信息220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是我省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为辅助渠道。一是通过互联网公开。“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是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公众通过“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财政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项,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可了解财政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二是通过报刊及新闻媒体公开。公众可通过以下媒体获取我省政府财政信息:我厅主管的报刊、简报,如《齐鲁珠坛》、《财政情况》;省政府《山东政报》;省内外主要新闻媒体,如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广播电台,中国财经报等。三是通过其他方式公开。公众亦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政府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告栏、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设施,我厅分年度编印的《财政规章制度选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或有关宣传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信函形式申请。7月份,收到安丘市公安局曹某关于“山东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开支规定”的申请,经与行政政法处协调,已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10月中旬,上海财经大学蒋洪等6人,提出了公开“2007年我省财政决算数”和“2007年财政厅决算数和统计数”两项申请,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能公开的信息直接向其提供,不能公开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和不存在的信息,给予了说明解释。一年来,收到信息公开电话咨询30件,均给予了答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四、工作人员和经费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分管厅长1人,分管主任2人,办公室信息公开全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2人,各处室信息公开联络员2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支出情况。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与厅办公室工作经费共同支出,未做区分。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2009年,因申请信息公开的人数较少,工作中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迫切要求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财政管理模式。为此,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阳光财政、透明政府做出积极努力。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为宗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等,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在确保公开信息质量和不泄密的基础上,加大公开力度,将应该公开的财政信息,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介绍本部门办事程序的信息,全部纳入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努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特别是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建立完善财政预算信息披露制度,努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四是在信息发布渠道选择上更加多样化,形成便于公众知晓的立体化信息公开综合方式,尽可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附件: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O一O年二月二十五日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部门

山东省财政厅

联系人

张宪旺

联系电话

82669908

主动公开信息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5

220

5

1380

80

210

比例(%

0.26

11.58

0.26

72.64

4.21

11.05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900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750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条)

0

0

0

0

3

0

比例(%

0

0

0

0

100

0

    处理情况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1

2

0

0

0

0

0

比例(%

33.3

66.7

0

0

0

0

0

    收费情况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3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已办结0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0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31人,其中全职人员数1人,兼职人员数30人。

其他情况

意见建议

 

                                   

 

 

 

信息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