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查情况

关于开展财税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25 00:00 浏览次数:

 

厅各处室、单位:

为深入开展“财税改革落实年”活动,进一步推动财税改革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精神和第109次厅长办公会、第254次厅党组会议部署,确定在厅机关开展财税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山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鲁发〔2014〕18号)和34个配套制度办法,初步形成了“1+34”的财税改革制度体系,明确了我省财税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总体上看,我省在推进财税改革落实上行动快、落点准、措施实,各项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开展财税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主要是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财税改革部署,全面梳理排查各项改革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奠定基础。

二、“回头看”的主要内容

(一)改革进展情况。主要包括改革文件出台以来各项改革举措的进展情况,认真梳理排查是否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改革举措落实,改革是否取得预期效果,改革落实是否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盲区、全覆盖的目标。

(二)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是否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否亲力亲为抓改革、促落实;是否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在处室内部建立起抓改革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组织推动情况。主要包括改革文件出台后,是否细化制定了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措施,是否通过思想发动、工作推动、培训促动、考核拉动、示范带动等措施促进改革举措落实。

(四)督查督导情况。主要包括针对省里出台的改革文件,是否指导各市相应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是否跟踪督查、调度、了解基层和部门改革落实情况,是否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落实措施。

(五)宣传推广情况。主要包括是否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报改革动向、解读改革政策,为财税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否对基层和部门涌现出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进行及时总结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以开展“回头看”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财税改革落实

开展“回头看”活动,最终目的是推动改革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回头看”五个方面内容,逐项对账盘点、排查梳理,详细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提高改革站位、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税改革任务。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相关处室、单位要强化担当意识、攻坚意识,对承担的改革任务,进一步压实改革责任,细化改革方案,理清“时间表”,精准绘制改革推进“施工图”,按照工程的办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锲而不舍抓好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地。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处室抓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把改革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靠前站位、亲力亲为,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工作中既要抓方案制定、改革部署,又要抓组织协调、督查督导,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狠抓落实。

(三)创新制度设计。各处室、单位要结合“回头看”梳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举一反三,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从机制上勘误扶正、治病去根。对省里出台的改革文件,要结合实际细化制度设计、创新推进方法,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四)强化跟踪问效。各相关处室、单位要将跟踪问效、督查督导贯穿财税改革始终,全过程监控,一竿子插到底。特别是对牵头负责的重点改革事项,要定期督查调度、梳理分析,把改革的落实情况理清楚。财税改革任务已经完成的,要认真评估改革实际效果;没有完成的,要抓紧找准症结,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对各项改革试点,要认真梳理评估,成效好、可复制、可推广的要尽快推开、尽快见效。

(五)及时总结经验。把各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特别是基层涌现出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要及时梳理总结,积极宣传推广,通过不断发现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其对全省财税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开展财税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是确保“财税改革落实年”活动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各有关处室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抓好“回头看”工作,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硬化措施,确保各项财税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边查边改。要把整改落实、推动改革作为开展“回头看”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问题,不等不靠、边查边改、动真碰硬,抓紧拿出具体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一环扣一环地去抓,一项接一项地去改,确保各项改革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向前推进。

(三)及时报送材料。各有关处室要将“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同时填写《“财税改革落实年”重点改革事项进展情况调度表》。厅办公室整理汇总后将及时报厅领导。

 

信息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