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建设法院会计核算体系

发布日期:2018-12-20 00:00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全省各级法院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财务管理整体水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写了《山东法院会计核算体系及实务应用》一书。该书奠定了我省法院会计核算理论基础,标志着我省法院会计核算体系基本建立,对全省各级法院新会计制度实施和加强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高院立足全省法院财务工作实际,成立了由院领导亲自挂帅的编委会,抽调全省法院财务骨干20余人,深入探讨法院财务理论和业务工作,编写完成该书。全书分为9个章节,40余万字,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充分结合政府会计基本理论,全面梳理新制度会计科目,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法院会计科目体系。二是实现新会计制度与法院业务的有力契合,单设“法院特有业务”章节,对诉讼退费、涉案资金、案件罚没财物、司法救助经费等特有业务的会计核算进行专题介绍。三是注重实证应用,收集整理了200多个案例,基本涵盖全省法院重要的、常用的业务应用场景和会计处理。

同时,省高院定制开发了全省法院财务核算系统,将会计核算体系的基本框架和具体要求完整嵌入该系统,并于12月6日-7日召开了全省法院行装工作研讨暨会计核算体系业务培训班,对核算体系及核算系统进行了培训和讲解,促使各级法院财务人员更好地学习理解政府会计制度,准确运用新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实务操作,提高全省法院财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