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山东威海全面迈进绩效时代

发布日期:2019-11-11 09:10 浏览次数:

“海边人行步道建设工程因市里统一规划老海港码头整体改造暂停实施,这个项目预算金额是500万元,今年只实施了部分项目,剩余资金我们建议财政局收回统筹使用。”山东省威海市住建局财务科长在绩效跟踪中主动致电市财政局,要求调整预算。

今年,威海市实施第一次绩效跟踪,65个部门单位共确定自跟踪项目110个,涉及金额11.43亿元。像市住建局这样主动要求财政局收回资金统筹使用的情况不在少数,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有了极大提高。

9月16日,威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

“这是2018年以来威海市出台的第13个关于绩效管理的制度办法。”市财政局局长李峰介绍,“同中央和省的文件精神相比,我们的意见有很大创新,体现了威海特色。”

比如,提出了投融资项目逐步落实按效付费机制;在绩效管理全覆盖中,拓展细化了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的绩效管理重点内容;提出了加快预算项目库建设,推进绩效信息标准化管理,深化大数据在绩效管理和决策管理中的应用;提出要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事后奖补类资金,推动由事前安排向验收评价后逐年压茬安排转变等。

提前谋划 夯实基础

威海市财政局将2018年作为“绩效管理提升年”,以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突出重点为原则,以夯基础、重规范、提效率、上台阶为目标,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先做再说,打基础很关键,局领导要求‘全员绩效’,连办公室、政工科都要一起学习。”绩效管理科科长王国富介绍,“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规程、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同时跟进。到目前为止,我们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起来。”

“打好基础固然重要,但我们的绩效管理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李峰强调。

威海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是财政局近年来主抓的重要工作,在综合治税、政策分析方面独树一帜。尤其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政策绩效评价项目中,威海市首次尝试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评价26个领域资金,对11个进行了调整,支持企业“小升规”等4个领域资金被取消,1个暂缓实施。

今年,市医保局拟设立城乡居民长期护理险政策,市财政局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涉及的残疾人、医保慢病、大病医疗、居民医保参保、贫困、低保人员共计300余万条信息汇总,进行多次建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向市医保局提出了基金安全、财政承受能力和社会风险等反馈建议。

“平台中的数据是多维度、全方位的,降低了数据分析的误差率,并且大数据建模分析结果非常客观,是人工所不能及的。”市财政信息中心主任马文杰说。

“预算+绩效”合为一体

从传统预算向绩效预算转型,按照绩效理念做预算的意识是最难建立的。

为此,一方面,威海市财政局把培训作为推进绩效管理的抓手,从绩效目标梳理到评价到事前绩效评估再到今年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全市所有部门的财务和业务人员至少轮训了四遍,技术老师跟着部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另一方面,把项目库建设作为推进绩效管理的载体,研发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今年两轨并一轨,两个系统彻底把底端数据打通,从事前绩效评估这一源头进入预算项目库,填报绩效目标,将后期跟踪和评价整个周期“一条龙”顺下来。

“明年的目标是争取连接集中支付系统,实现预算执行进度的自动跟踪,同时打通市级与县级数据,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管理。”王国富表示,这样一来,预算和绩效想分都分不了,彻底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公开+考核”保驾护航

威海市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并不是从一开始就一帆风顺的。部门刚开始填报绩效目标的时候松松垮垮,绩效自评很多都打95分以上。但是,当把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结果公开的时候,单位开始变得紧张起来。

“道路建设的群众满意度仅为60%,你看看老百姓能不能答应!中央和省级目标体系越来越健全,我们要求正向指标必须高于国家标准,反向指标要低于国家标准。”王国富强调。

自2018年以来,威海市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每年选取前3名进行表彰,将来甚至要跟物质奖励挂钩,所以部门都特别重视,差零点零几分也要向财政局要个“说法”。

“下一步,我们要将绩效管理的关口往前移,在前端把无效、低效政策挡在门外,深挖大数据应用技术,推进涉企等重点领域政策整合。加快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因为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处在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的中间地带,是承上启下的环节,非常关键。”李峰表示,距离中央提出2022年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改革必须要积极地向纵深推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