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PPP“山东做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1-07 09:52 浏览次数:

“我省力推PPP项目落地,引导各方面树立‘做真PPP、真做PPP’理念,加快PPP向纵深推进,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目前,山东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761个项目中,已签约落地526个、开工建设398个、民营资本参与248个,各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10月30日上午,在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分论坛现场,可容纳1200人的礼堂座无虚席,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在现场作了“PPP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旨发言,介绍山东相关经验。



长远着眼 高处入手


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山东省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2014年国家推广PPP时,我省尚有300多万贫困人口。作为全国较早探索实践PPP模式的省份之一,在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把推广PPP改革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山东省开展PPP模式注重顶层设计,在省级层面,省财政厅较早就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与省发展改革委、人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并迅速推广到市县层面。注重政策引领,省财政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起“百镇建设示范行动”,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金融资本、民营资本等投入示范镇建设,鼓励投资模式多元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注重队伍建设,选聘专业领域人才,在全省建立起业务素质高、实操能力强的PPP人才队伍。持续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确保精准对接,投融“联姻”,根据乡村振兴领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搭好推进PPP接续发展的“四梁八柱”。


特色制度推进项目落实


李峰表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就意味着需要在“三农”领域加大投入,而这一领域长期以政府投资为主导。这种传统的投资模式面临着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也面临缺乏透明度和问责机制等诸多问题。而PPP模式则实现了从政府信用融资向市场化融资的转变,这就要求政府方要更加公允、透明,更加注重兼顾各方利益。为此,我省先后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比如,按照“顶层设计+操作指引+政策保障”三位一体的思路,健全覆盖PPP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构建“政府+企业+中介+金融+舆论”的监督体系;打造“招商推广+融资对接+综合服务”全面合作平台和“推介先导—示范推广—样本复制—全面开花”的落地路径等,逐渐形成一套规划科学、运作规范、落地迅速、特色突出的“山东做法”。

项目选取时,山东注重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探索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PPP模式的实施路径,创新农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市场化的供给方式,从而深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李峰说,虽然PPP对百姓讲起来不好懂,但对贫困地区带来的好处,百姓却亲身感受得到。“每当下基层,听到当地干部和老百姓说:‘有了PPP,县里的交通更畅通了;因为PPP,环境更优美了;因为有了PPP,我们脱贫了……’我都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推动PPP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李峰表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最终要达到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也是PPP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方向。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将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致力于推动PPP健康、可持续发展,使我省的PPP之路行稳致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