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中国财政》刊发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署名文章《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财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12-11 08:53 浏览次数:

2019年第22期《中国财政》刊发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署名文章《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财政工作新局面》,内容如下:

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财政工作新局面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刻阐述,而且对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财经领域的具体实践问题,也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很多观点具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财政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和困惑,都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财政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政治立场、价值追求、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指南针”“方向盘”。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于财政干部来讲,只有政治站位高了,思想上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将其贯彻到位,才能真正将政治统领作用落实到财政工作中。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山东也处在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攻坚阶段,财政干部必须强化“以政领财、财为政行”意识,积极转换“账房先生”的角色定位,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财政干财政,自觉站在政治上审视和谋划工作,从全局上想问题、筹资金、出政策,遇事多算政治账、长远账,少算收支账、眼前账,更加高效合理地配置财政资源,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要做到“两个维护”。从财政部门角度看,财政的职能定位决定了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切实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要聚焦财政主责主业、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研究制定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推动财政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确保中央精神在财政机关全面落实到位,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支持高质量发展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财政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重点从四个方面聚焦聚力。

一是突破旧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切实改变财政直接拿钱投到项目上的传统做法,尽量减少对企业“点对点”的直接补助,更多采取减税降费等普惠性办法,将政策着力点放在支持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努力扩大财政资金惠及范围。在资金分配上,尽可能通过引导基金、PPP等政策工具,以及公开招标、专家评审等竞争性办法,借助市场的力量发现项目、遴选项目。

二是摆脱老套路,坚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要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统筹”理念,积极推进资金、资产、资源统筹整合,收拢“拳头”、集中财力,精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避免政策碎片化、资金分散化。

三是走好融合路,坚持统筹协调、凝聚合力。要做好政策集成文章,特别是加强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从源头上把握好各项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和出台时机,坚决避免政策效力多度叠加或相互抵消。要做好资金统筹文章,按照全口径预算、一体化编制的原则,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历年结余结转资金等全部纳入预算“盘子”,与“四本预算”统筹安排。要大力整合压减财政专项资金,切实解决资金设置过多、分配过散、交叉重复等问题,确保把财力聚集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四是理清新思路,坚持创新财政调控方式。更加善于运用政府债券、政府投资基金、政府采购、融资担保、创新券、服务券等各种规范化的财政政策工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多采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投资参股等手段,把财政的钱和社会的钱、银行的钱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放大财政扶持效应,切实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甚至不花钱也办事。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要聚焦短板,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加大资金投入是关键。面对当前不断凸显的财政收支矛盾,要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开支,努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方位、多层次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用财政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二要注重创新,加快完善民生保障机制。保障民生,没有“真金白银”肯定不行,但落实好各项民生实事,光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还要注重在建机制上下功夫。现在各方面保民生、办好事的热情很高,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加强研究谋划,找准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坚决避免超越发展阶段、不顾国情省情制定过高的民生保障标准。要加快完善民生投入机制,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贷款贴息、PPP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有效扩大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资源供给。要加快完善民生支出分担机制,扎实推进民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晰各级财政事权,合理确定分担比例,严格落实支出责任,形成保障改善民生的资金和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监管,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民生资金关系群众福祉,管好用好民生资金,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用,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要以保障重大民生政策落地为着力点,按照“民生资金运转到哪里,制度约束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决筑牢民生资金拨付、支出、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门”,从制度源头上为规范民生资金管理提供保障。要本着“简单明了、便民利民”的原则,将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信息纳入“财政大数据”平台,全面向社会公开,让民生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民生资金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为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驰而不息将财税改革推向深入

一要加快改革进度。从目前情况看,财税领域的改革,好改的都已经改完,剩下基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前进一步,都会涉及各方面的利益,都会牵动社会敏感的神经,要突破起来很不容易。要对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进行全面梳理盘点,进一步增强谋改革、抓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各项财税改革抓紧抓好。

二要把准改革重点。聚焦财政体制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突出改革重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集中突破。重点是深化预算改革、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确保将中央改革精神落到实处。改革的核心在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创新关键要抓好流程再造。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优化工作流程,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把各项制度创新成果落到实处。

三要提升改革实效。每项财税改革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不论是制定方案,还是部署推动、督促落实,都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见底见效。今后,要在改革方案制定上下足功夫,方案设计要抓关键问题、抓管用措施,既设计规划图、又设计施工图,确保改革方案既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又切合地方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要在推进落实上下足功夫,对每项改革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理清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一环扣一环地盯紧盯牢,锲而不舍抓好落实。要在督查问效上下足功夫,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项改革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善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要注重涵养担当精神。要激发想担当的激情,面对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注意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财政改革发展之所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拼搏进取、务实干事的精神状态。要强化敢担当的魄力,落实好鼓励改革创新、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容错免责的各项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勇挑重担,坚决不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不做左右逢源、皆大欢喜的“老好人”,进一步凝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提升能担当的境界,主动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推进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遗余力,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二要着力提升担当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提升学习研究本领,自觉克服自满和懈怠思想,虚心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专家学、向基层和群众学,切实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提升政策研究本领,自觉站在政治上、全局上加强对财政政策的前瞻性研究,切实发挥好参谋和智囊的作用,使财政部门变“被动买单”为“主动请客”。要提升改革创新本领,善于从思想上、制度上、方法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成效。要提升狠抓落实本领,深入查摆政策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三要切实强化担当作风。干部作风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修养、展现的是形象。要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尽快重塑财政机关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变省直部门“一对多”为“一对一”,变部门“来回跑”为财政“贴心办”,打通服务部门的流程堵点、制度障碍,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政务效能大提升、财政服务大优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