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大众日报》刊发:坚决扛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财政担当

发布日期:2019-02-28 09:35 浏览次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倡树了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体现了狠抓落实的坚强决心。大会当天,省财政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将2019年财政工作实化细化为16项重点工作、57项重点任务、187条具体推进措施,逐项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坚决扛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财政担当。

一是校好“指南针”,把抓落实体现到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上。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以政领财、财为政行”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从政治上全局上想问题、筹资金、出政策、建机制,更加合理地配置财政资源,使财政政策流、资金流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流。

二是管好“钱袋子”,把抓落实体现到加强收支管理上。今年财政减收增支压力空前,收支矛盾突出。我们将紧抓增收节支不放松,努力向管理挖潜力、增效益,切实管好党和政府的“钱袋子”。进一步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加强税费征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是用好“调节阀”,把抓落实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针对当前我省经济财源的结构性矛盾,我们将用好用活财政调控杠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全面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基础上,紧紧围绕“八大战略布局”,进一步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优化政策环境。

四是答好“民生题”,把抓落实体现到解民忧纾民困上。聚焦老百姓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即使财政再困难,也要确保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只增不减、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只升不降。强化民生资金监管,着力提高资金效益。

五是打好“攻坚战”,把抓落实体现到深化财税改革上。着力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推动省以下收入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省直管县等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预算管理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预算管理权责,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国有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管理体制,集中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

六是当好“主责人”,把抓落实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上。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省财政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底线,做到敢担当、想担当、能担当、会担当。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