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借深改东风 着力破解政府采购顽疾

发布日期:2019-03-12 16:35 浏览次数:

相较于单纯的市场竞争,政府采购牵涉主体复杂,一方面关系到财政资金效益,另一方面涉及到市场利益调整,备受社会各界和舆论关注。山东省是政府采购大省,仅2018年采购规模就达2945.55亿元,规模庞大也带来了问题集聚,一定程度上存在政府采购“慢、贵、差”的问题,政府采购监管面临着诸多堵点、痛点、难点。在全国两会期间,刘兴云向记者介绍了山东省在推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优采优价”方面不断推出“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刘兴云介绍,在简政放权方面,通过精简品目、提高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实行小额自行采购等,从目录源头为采购人放权扩权夯实基础。同时,取消“法无授权”审核事项,简化审核流程,压缩审核时间,全面履行政府采购监管由事中向事后转变。

在放管结合方面,压实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等的各方责任,加快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行其是的监管格局。

在优化服务方面,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两不放”,积极拓展信息化服务手段,利用“互联网+政府采购”提升服务各方当事人的质量和效率;丰富政府采购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功能措施,将政府采购带来的经济利益和示范引导效应惠及社会发展各领域。

2018年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已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发出了全面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动员令、吹响了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冲锋号。“为加快打造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信任的政府采购体系,我们将以《改革方案》为引领,聚焦《改革方案》明确的‘两强化’、‘四机制’等重点工作,高点站位绘蓝图,扑下身子抓落实,尽快拿出一揽子切实可行、科学有力的改革举措,以敢为人先的态度,当好政府采购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全力开创山东政府采购新局面。”刘兴云说,具体来说,山东省财政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把问题摸清摸透,全面梳理政府采购症结所在,剖根溯源、条分缕析,统筹谋划改革重点。

二是把目标定准定实,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主动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拿出具体方案,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行有措施、创有成果。

三是把措施拿好拿硬,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实拿出有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的细化举措,让市县财政部门有方向、有依据、有办法,更要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应对改革事项。

四是把实施工作做全做细,跟进改革配套工作,完善改革督导和宣传工作,全省建台账、查细账、结实账,对抓落实的全过程实施调度推进,确保全省上下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全省之力推动《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寒冬已过春来俏,更借东风破浪行。我们将牢牢抓住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机遇,着力破解政府采购顽疾。” 刘兴云说。

信息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