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山东省财政坚持“四个确保”提升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19-06-28 17:0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紧紧围绕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动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明显。仅2018年,全省就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2.44亿元,各级财政共承担补贴资金18.11亿元,提供风险保障575亿元。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开设农险财政补贴险种25个,其中纳入中央补贴的12个,纳入省级补贴的13个,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农业保险新格局。

一是“保大宗”,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按照“保成本、广覆盖”的总体原则,农业保险覆盖面已实现全省全覆盖,小麦、玉米投保率均达到70%以上。

二是“保特色”,支持省内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自2014年以来,新增了苹果、桃、冬枣、鸭梨、日光温室等地方特色补贴险种,扩大了省级补贴范围。

三是“保价格”,保障市场供应和农民收入。陆续开展了大蒜、马铃薯、蒜薹、大白菜、大葱、生猪六个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今年又新增了生姜、辣椒2个险种,投保面积和投保率均居全国首位。

四是“保大灾”,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在省内选择了20个产粮大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种植大户投保小麦、水稻、玉米的保险金额,分别由原每亩450元、650元、400元仅覆盖直接物化成本,提高至覆盖地租成本的每亩900元、1100元、850元。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大灾试点县将由20个扩充至50个,将更好地帮助适度规模经营农户抵御大灾风险。


供稿:金融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