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在路上②丨滨州市构建“三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19-08-30 11:0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滨州市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2019年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推进上,着重构建落实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宣传辅导全覆盖“三全”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增效,增强了市场信心和活力。今年上半年,滨州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17.95亿元,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落实全过程

今年以来,市县财税部门均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定减税降费实施方案,梳理减税降费重点事项,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流程、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实现管理联动化、监控日常化、督办常态化。

近年来,滨州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降费减负政策,特别是对涉企收费项目“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确保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据统计,2017年1月以来,滨州市共取消、停征、免征、降标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64个,为全市企业减负超过4亿元,为企业“松绑”,为经济发展“助力”。2017年9月1日起,滨州市将涉及工业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厂房、仓库及其他生产性附属设施所征缴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降为零。

二、政策服务全方位

滨州市把优化服务贯穿减税降费落实全过程,提升缴纳人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在降费方面,一是全面落实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对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认真梳理,实行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管理。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将收费目录清单及出台的清理收费政策文件在市财政局及执收单位门户网站、公共媒体、收费场所公示栏予以公示,并动态更新,提高收费透明度。各执收部门向企业收费时严格执行《目录清单》规定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做到“清单之内按标准,清单之外不收费”。二是加强政策落实监督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精心选取50家代表性企业,作为涉企收费动态监测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聘请20名涉企收费监察员,及时了解企业负担和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为及时回应和解决涉企收费有关问题及意见建议,克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开通市县涉企收费“直通车”电话,并推送至各涉企收费监测点与监察员。加强涉企收费“直通车”电话值守,做到专线专用、专人接听,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建立台账,做好电话记录、调查处理和办理情况回访等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不断提升财政部门对企服务水平。三是提升企业和群众便捷缴费体验。实施流程再造,创新涉企收费征缴方式,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缴费需求,积极协调非税收入代收银行与执收单位对接,升级非税收入清分系统,开通第三方支付(微信、支付宝)方式缴费的非税收入缴纳业务。

在减税方面,为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实行“一企一册”,形成涉税需求8小时快速响应链条,对减税降费新老政策分门别类、统筹筛选,形成60余册个性化的减税降费政策汇编送达重点企业。同时,深化“互联网+税务”思维,持续推广“手机叫号+掌上导税+业务扫码+报表自动生成”为主体的智慧办税新体系,加速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全程导税”“容缺受理”“套餐式服务”等全新服务模式,大幅度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和经营成本。

三、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今年以来,滨州市对减税降费进行“饱和式”辅导,实现100%全覆盖;从全市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减税降费讲师团,承担解答疑难咨询、制作统一课件、编印政策读本、开展巡回辅导等职责,减轻基层负担。指定包联干部,订制“一企一册”政策汇编,实现精准对接、双向互动,实施差别化辅导。组织专家团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10县区巡回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送政策进企业、开展巡回培训、走访代表委员、电话辅导等方式“面对面”培训纳税人6.1万余人次,通过微信、短信等推送政策信息10.6万条。牵头成立由法律顾问、税务师事务所、滨州学院学者等9人组成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维权顾问团,开展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

为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影响力,滨州市税务局、滨州高新区税务局联合摄制的减税降费公益广告《减,是为了加多一点爱》,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61万余人次,并被“学习强国”客户端推广,先后被国家税务总局及浙江、安徽、重庆等几十家税务局刊播。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