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钟泽圣同志参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19-09-17 09:02 浏览次数:


9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妇联、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问题。


问:近年来,省财政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也关系国家未来。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经费保障工作,2016年以来,结合中央补助共下达资金562.4亿元,着力从五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一、着力做好困境儿童、残疾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2016年-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救助资金4.3亿元,安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4.56亿元。同时,将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0元,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标准由每年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集中康复训练政府补助时限最长延至4年。 

二、着力做好妇幼卫生健康服务保障工作。

2016年-2019年,省财政统筹中央补助资金111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免费增补叶酸、孕前优生检查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4.7亿元,支持我省自行开展的遗传代谢病筛查、孕妇产前血清学筛查等妇女公共卫生项目。 

三、着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2019年,省财政结合中央补助累计下达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奖补资金103.5亿元、解决大班额问题奖补资金27亿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资金12.65亿元,由各地统筹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2019年,省财政结合中央补助共下达资金264亿元,足额落实免杂费及补助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 

四、着力促进学前教育扩大资源。

2016年以来,省财政结合中央补助累计安排资金29.5亿元,引导、鼓励和支持各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省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规模已由2016年的1.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5亿元,增长165%。 

五、着力支持基层妇女儿童工作。

省财政设立妇女儿童工作专项经费,2016年-2019年省财政累计安排1.19亿元,其中2019年5800万元,是2016年投入的5.8倍,在支持省本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基层妇女儿童家园建设、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基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在促进家庭和谐,亲子教育、家庭教育知识传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省财政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配置财政资源,加强资金绩效管理,为妇女儿童各项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经费保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