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在路上⑤济南“财税协作”合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19-09-03 14: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南市通过财政、税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充分发挥了普惠性和结构性减负政策的特点,初步实现了全市降企业之负和解经济之困的预期成效。今年1-4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税62.29亿元。

一、各司其职与紧密协作相结合

济南市财政局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专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减税降费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指导各级财政部门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工作,组织研究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提出适当措施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济南市税务局将减税降费列为2019年“一号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专门成立减税降费工作办公室,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政策宣传、优化便捷办税途径、善用信息化手段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深入开展,全力确保税收优惠申报和享受“两个百分之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和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济南市财政局与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密切配合、积极沟通,建立了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凝聚形成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强大合力。

二、广泛宣传与精准辅导相结合

今年以来,济南市财税部门认真组织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专题培训,针对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缺乏专业财务人员等情况,各级财税机关,通过座谈会、微信短信推送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负责人政策培训辅导并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与企业一起算好减税“收益账”。广泛宣传的同时注重对增税企业的精准辅导,深得纳税人好评。

三、技术分析与调查核实相结合

济南市财税部门高度重视运用技术分析与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法,帮助企业更好运用税收政策,实现企业5月份税负大幅降低,总体减税效果明显。首先利用信息化技术,有针对性的开展核查,我们采取了先案头分析,再与企业对接落实的方式。充分利用税收保障系统、金三系统,数据分析系统、防伪税控系统等平台,对各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发票开具情况进行了初步分析,再根据初步分析的情形联系企业进行调查核实,使工作更有针对性。

四、落实减税降费与确保财政平稳相结合

济南市财政部门在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也将持续加大财力统筹力度,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财政部门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削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清理收回沉淀资金。加强财政收支市级统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可持续性。1-6月份,济南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2.5亿元,同比增长10.1%,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收入增幅列第3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