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乐陵市财政局:凝心聚力打造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乐陵模式”

发布日期:2020-01-22 18: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乐陵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要求,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双提升。2019年度,全市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611个,涉及资金共124869万元,2019年全年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调减低效资金7860万元。围绕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紧紧抓住绩效目标这个全过程绩效管理的“牛鼻子”,从根上解决预算绩效管理“两张皮”问题,不断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加法”。

顶层设计  推进制度先行

从2018年以来,乐陵市财政局先后出台了《乐陵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库管理办法(试行)》、《乐陵市预算绩效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等绩效管理制度,从顶层设计上,让预算绩效工作真正有了抓手。

关口前移  坚持目标导向

乐陵市财政局充分利用财政信息化手段,将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与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现数据贯通,将绩效目标编报置于部门预算编制前端,不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的不得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通过设定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使部门和单位能更清楚地了解财政支出效果与其支出责任,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确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第一责任人,使其摒弃原有“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的传统思维方式,树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绩效观。

细化评价,强化结果运用

乐陵市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建立专家咨询机制,让专家对预算单位的填报的绩效目标和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问诊把脉,切实提升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的可应用性。2019年,从2018年预算项目中筛选公岗扶贫、农业综合开发、金亿奶牛养殖三个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重点评价,项目涉及资金规模达到3059万元。通过绩效评价,客观清晰反映出单位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突出的项目,在安排项目后续资金时优先保障;对完成结果评价的项目,安排其他项目资金时综合考虑;对评价结果不合格的项目限时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已安排资金的拨款或支付;已完成的项目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新增项目资金从严审核,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可行性和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提高绩效预算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和针对性,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项目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