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出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20-01-22 18:07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2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大、省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落实举措等。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省去年减税降费情况以及如何确保减税降费红利落实到位?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

去年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据测算,2019年我省新增减税降费1500亿元以上。其中,落实中央政策约1400亿元,落实我省出台的地方政策约125亿元。随着政策的实施,效果正逐步显现,一是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二是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三是发展动力明显增强。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利落实到位,我们实施了“六到位”工作法。一是组织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亲自挂帅,10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财政部门主牵头,市县也层层健全推进机制,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二是政策到位。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规定动作”,并对中央授权的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一律顶格减免。在此基础上,立足山东实际,推出多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自选动作”,如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等,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宣传到位。坚持全面宣传与精准辅导相结合,灵活利用网站、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多轮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宣传。特别是聚焦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编写了《重大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涉企财税政策目录清单》,开展送政策上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四是服务到位。持续开展“便民春风行动”,出台4大类60条便民服务措施,实行办税错峰预约、容缺受理等办法,推出微信叫号、刷脸办税、掌上咨询、24小时退税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开发“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自动形成减税降费套餐清单和减税台账,确保政策落实无差错、可追溯。五是督导到位。建立督查机制,全面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调研,对影响减负效果的问题立查立改,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打折。在各市县设立涉企税费监测点,聘请监察员,开通“直通车”电话,构建起“三位一体”涉企税费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广大企业有诉求必回应,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六是保障到位。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通过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等方式,全力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缺口。去年省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和业务类项目统一压减10%。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对日常公用、部门运转和发展类项目再压“3个10%”,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良等次以下的项目压减20%,对投向一般竞争性领域的资金压减30%,且不再安排一般公务用车购置,除危房外不再安排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支出,为减税降费腾出空间、创造条件。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让企业和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