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议定事项解读 |《山东省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发布日期:2020-11-13 21:01 浏览次数:

根据要求,现将《山东省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推动涉企财政政策资金统筹整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我省整合设立了2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并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69号)以及财政贴息、风险补偿、保费补贴、应急转贷等4个操作指引。为认真落实鲁政办字〔2020〕69号等文件精神,加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管理,我们研究起草了《山东省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拟提交厅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以省财政厅名义印发。

二、起草依据

该文件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鲁政发〔2019〕1号)《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69号)等制定。

三、起草过程

为细化资金管理要求,我们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69号)的要求,研究起草了《办法》,并征求了相关部门、业务处室以及部分行业代表企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办法》草案。

四、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支持对象及方式、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监督等五章共23条。一是总则,共4条。规定了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的政策依据、资金来源、使用原则和职责分工等。二是支持对象及方式,共5条。规定了财政贴息、保费补贴、分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四类政策的具体支持范围、方式及标准等。三是预算编制,共4条。规定了预算编制程序、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绩效目标管理及任务清单管理要求等。四是预算执行,共3条。规定了资金分配程序、资金分配方式以及政府采购等相关管理要求。五是资金管理监督,共7条。具体规定了绩效评价实施及应用、资金信息公开等内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