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全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7 08:44 浏览次数:


11月16日,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联合召开全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部署视频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对全省划转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对划转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结合部门职责,对划转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划转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社保制度可持续的重要举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清单,省政府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部署推进划转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划转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决按期完成改革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划转工作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系统谋划、科学把握、周密组织,积极稳妥抓好落实。要准确把握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等政策关键点,确保应划尽划。要严格履行程序,进一步夯实摸排结果,对纳入划转范围的国有企业名单和相关数据进行再核实、再确认,认真做好拟划转建议方案报送和审核工作。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产权变更登记等工作。

会议明确,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享有划入股权的收益权、处置权和知情权,不承担被划转企业的亏损。划入财欣公司的国有股权,实行专户管理、单独核算,其分红和运作收益由省财政厅根据需要适时收缴,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不作为财欣公司的损益进行核算,不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财欣公司要审慎做好股权收益投资管理,按照国家限定投资范围开展业务,并严格履行划入国有股权3年以上禁售期的义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专门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实施,细化措施,加强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会同本级有关部门,扎实做好企业股权划转建议方案上报、下达划转通知书等工作。财欣公司要加快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对接机制,加强划转国有资本管理,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各责任主体要依法依规做好划转工作,坚决杜绝少报、漏报、瞒报问题发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因局部利益妨碍划转工作。对组织不力、划转不符合规定以及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划转任务的,省里将予以通报,责令整改落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