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

发布日期:2020-11-26 08:4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们都知道,水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水利建设投入大、见效慢,我想请问省财政厅,“十三五”期间是如何用好财政资金保障全省水安全的?


答:感谢您的提问。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省经济发展最大的约束性资源,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保障水安全,补齐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全力以赴做好水利发展的资金保障工作。
多渠道筹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省水利投入规模约2000亿元。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向中央财政争取水利发展资金、水库移民资金和水利救灾资金236亿元,安排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5亿元,带动市县投入746亿元。吸引投资保障水利建设,通过指导市县做好政府专项债券“一案两书”编制,成功发行水利政府专项债券482亿元;通过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145亿元用于水利事业,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钱怎么用”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全省共投入750亿元,支持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完成32座大中型水库、2388座小型水库、225座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投入820亿元支持实施106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047万亩。投入150亿元启动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的72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投入92亿元支持实施黄水东调、引黄济青改扩建、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加快构建全省骨干水网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供水保障。投入237亿元支持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灾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水利工程,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干旱水患矛盾,提升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

加强管理,解决“钱怎么管”的问题。强化全过程监管

严格按照预算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分配下达资金,明确拨付时限,并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各级加快水利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落实落地。实施全覆盖绩效管理。对水利资金使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监控,动态监控项目执行和绩效完成情况。今年,围绕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我们实施了全周期跟踪问效,把绩效理念贯穿于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预算公开制度,将资金使用置于“阳光”之下,积极借助纪检监察、审计、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倒逼各方面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水利建设既是国计,更是民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做好水利资金保障,支持我省水利事业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