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03 19:39 浏览次数:


11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开发办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财政厅是今年承办省政协重点提案最多的单位,这3件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都有财政厅。我想请问财政厅的领导,为确保今年重点提案办出成效,你们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厅承办的政协提案数量一直位居省直部门前列。对于每一份政协提案,我们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时办结。今年,我厅共承担政协提案116件,占全部提案的13.2%,其中重点提案3件。为了抓好这3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办理责任。办好政协提案,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对重点提案,省财政厅党组严格落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要求,实行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集中力量、统筹安排,为办好重点提案提供组织保障。7月份,按照省财政厅服务政协委员工作规则,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围绕重点提案所提问题,深入市县基层一线,走访相关委员,面对面听取委员的心声,点对点进行互动交流,收到意见建议13条,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二是加强沟通协商。沟通协商是增进交流、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工作中,我们主要是做到“三沟通”,争取“两主动”,填好“一张表”,确保沟通到位、协商充分、效果理想。“三沟通”,就是把沟通协商作为重点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贯穿提案办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采取上门面谈、会议座谈、现场调研以及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用心倾听提案人的意见建议。“两主动”,就是主动与提案者交流协商,征询对重点提案答复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协商,共同研究答复意见,提高办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一张表”,就是在提报重点提案答复意见时,认真填写《与省政协委员沟通情况表》,与答复意见一并送签,全面反映重点提案沟通协商情况,详细记录提案者对沟通协商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力求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另外,围绕3件重点提案,分别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汇报重点提案所提问题研究落实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根据座谈会意见,及时与提案单位沟通后完善答复意见。3件重点提案办理答复完后,及时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狠抓提案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的核心是落实。省政协确定的3件重点提案,凝聚了提案者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提案者的心声,代表了人民的呼声。为此,我们始终把提案采纳落实作为提案办理的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个突出”,就是将重点提案落实与推动“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相结合、与完善财政政策相结合、与深化财政改革相结合,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对提案者所提问题逐条研究、逐个分析,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能采纳的全部采纳,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问:接着上面的问题,我想请问财政厅的领导,对于这3件重点提案,你们是如何采纳落实的?

答:感谢您的提问。下面,我分别介绍一下这3件重点提案的具体采纳落实情况。

围绕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我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将提案建议吸纳到财政政策体系中,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上,借鉴提案意见建议,今年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比如,整合设立了2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发挥财政金融协同联动作用,运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多种手段方式,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上,着眼“放水养鱼”,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据统计,今年1-8月,全省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146亿元,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成为减税降费最大受益主体。在强化要素供给上,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变“奖补”为“股权”,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抓涉企政策落地,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实施细则,明确申报条件、流程等,确保企业看懂会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宣传财税支持政策。建立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疏通政策落实堵点、难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围绕致公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全方位考虑当前我省水利建设需求、财政经济形势、省级与地方关系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对提案提出的建议积极采纳落实。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今年,我省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水库移民基金4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0.7亿元,支持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高省级以上财政出资比例。今年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省以上财政承担比例普遍由过去的30%-40%提高到40%-50%,洼地治理、蓄滞洪区建设等项目省以上财政承担比例为75%,帮助市县尽快完成建设任务。支持河道全域综合治理。明确全省各类河道的防洪治理工程,均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共同承担筹资责任,并提高省级筹资承担比例,既确保实现全域综合治理,又缓解市县筹资压力。加大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力度。我省今年发行用于水利建设的政府专项债券416.8亿元,是上年的8.6倍,全面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和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加大对水利工程管护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强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运行管护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管护水平。

围绕农工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建议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积极调研,对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吸收采纳并抓好落实。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4.8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是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财政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围绕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衔接、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到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和9个试点县(市、区)调研,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优化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结构,对用于产业扶贫方面的资金,统筹用于“插花村”和相对贫困人口较多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带动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减贫增收。三是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到位。今年,教育资助资金全部按时发放到位,按照每个学生每年3000元标准,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项目,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良好基础教育。全面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将排查发现的全省4类重点对象等3.88万户危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完成改造任务。全面完成400个贫困村、1617个高氟村和1667个无集中供水设施村的饮水安全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有关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委员对采纳情况的意见建议,持续跟踪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