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刘兴云厅长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06 20:0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上午,刘兴云厅长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研究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省级普通国省道改建和养护工程预算编制标准、应急救援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等事项。

关于《山东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暂行办法》,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我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落实省委和省政府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服务效能、节约财政开支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暂行办法》,是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关键环节,有利于全面规范电子票据管理,提高电子票据的使用便捷度和监管效率。会议确定,由综合处(财政票据管理中心)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暂行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山东省财政厅名义发文实施,并送省司法厅备案。

关于制定《省级普通国省道改建和养护工程预算编制标准试行办法》,会议指出,研究制定《试行办法》,是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级普通国省道改建和养护工程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具体举措。确定,由经济建设处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试行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山东省财政厅名义发文执行。

关于《应急救援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自然资源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和《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以上三个《改革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22号)、《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9号)、《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国办发〔2020〕13号)重要举措,对于明确和优化相关领域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 1、由办公室(政策调研室)负责与省政府办公厅沟通协调,按其要求对以上《改革实施方案》的体例格式、具体内容、文字表述等进行统一规范,按程序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2、由经济建设处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应急救援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3、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自然资源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和《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山东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制定情况,会议指出,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是落实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资环〔2020〕36号)要求,加强和规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使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具体措施。确定,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实施细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实施。

关于修订《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会议指出,由我厅牵头起草、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关于印发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44号)实施1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这次对其进行充实完善,既是落实《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对暂行办法进行更新修订的客观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的通知》(鲁政发〔2020〕221号)和《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鲁办发〔2020〕13号)的实施细则,对于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积极的政策引导作用。会议确定,1、要对《实施方案》中有关奖励标准认真研究斟酌后确定,既要把握激励导向、又要结合实际财力,统筹考虑、综合施策。2、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负责,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会签后,按程序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