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2020年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信领域)集中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0-12-24 09:10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推动财政资金支持工业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扩大政策效应,12月23日,省财政厅在济南举行2020年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信领域)集中签约仪式。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投资企业及所在市财政局、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介绍了工信领域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前期进展情况。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省财政聚焦“十强”产业及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对瞪羚、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政策导向十分鲜明。近期,省财政下达资金2.5亿元,委托省发展投对11家工信领域优质企业实施股权投资,项目总投资30.61亿元,标志着我省工信领域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充分体现政策导向。始终把握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政策导向,聚焦“十强”产业及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重点对高成长性企业给予支持。11家拟投资企业中,包括瞪羚6家,独角兽1家,新三板2家,高新技术10家。二是突出政策功能,积极支持项目建设。从入股比例、投资期限、入股价格、收益率等方面,最大限度让利企业,支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坚持参股不控股原则,持股比例严格控制在25%以内。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运营期限等因素,确定投资期限,除华天电气因项目实施周期相对较长、投资期限为5年外,其余10个拟投资项目均为3年。统筹考虑净资产、评估价格以及外部机构入股价格等多种因素确定入股价格。综合考虑企业可承受能力、市场平均利率水平等因素,将回购收益率确定为6%,低于社会化投资收益率。三是突出风险控制,加强全链条投资管理。加强全链条跟踪指导,由省发展投聘请专业的财务、法律等机构进行分析论证,排除违法失信等重大风险。对拟投资项目,拟由省发展投向7家企业委派董事,3家企业委派监事,持续性的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并灵活采取大股东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股权。

姜龙表示,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财政资金通过投资入股、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的方式,变无偿补助为资本金注入、变“奖补”为“股权”的扶持手段创新,旨在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再造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和管理模式,推动实现政府和市场在产业政策上“双赢”。作为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改革事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不仅是涉及财政资金管理分配方式的重大改革,更是触及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直接经济利益的复杂系统工程。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各方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会同各级各部门,坚定有力地推动试点工作,更有力地加强典型选树,更有力地加强政策资金集成,更有力地抓好政策督导服务,将股权投资打造成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以实际行动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开局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