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媒体解读:山东工信领域试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25 17:04 浏览次数:

12月23日,山东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信领域)集中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此次首批试点企业投资项目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重点领域,11家拟投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10家,瞪羚企业6家,独角兽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2家。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即财政资金通过投资入股、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的方式,变无偿补助为资本金注入、变“奖补”为“股权”的扶持手段创新,旨在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再造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和管理模式,推动实现政府和市场在产业政策上的双赢。

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山东省财政聚焦“十强”产业及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政策导向十分鲜明。近期,省财政已下达资金2.5亿元,委托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对11家工信领域优质企业实施股权投资,项目总投资30.61亿元。

试点工作突出政策功能,从入股比例、投资期限、入股价格、收益率等方面,最大限度让利企业,支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坚持参股不控股原则,持股比例严格控制在25%以内。综合考虑企业可承受能力、市场平均利率水平等因素,将回购收益率确定为6%,低于社会化投资收益率。突出风险控制,加强全链条投资管理。由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投聘请专业的财务、法律等机构进行分析论证,排除违法失信等重大风险。对拟投资项目,拟由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向7家企业委派董事,3家企业委派监事,持续性跟踪项目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搜狐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