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夯实主体责任 形成监控合力 山东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2-03 08:46 浏览次数:

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进绩效监控工作,不断提高监控质量,很好地发挥了及时纠偏的作用。近期,2020年度省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基本完成,各省直部门单位对当年所有财政资金项目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省财政厅选择1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监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控合力

将绩效监控工作纳入对省级部门单位绩效综合评价内容,着力压实部门绩效运行监控主体责任。省级各部门单位对绩效监控工作认识程度不断提高,将其作为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实现项目绩效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日常监控,定期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汇总,提高了绩效监控的及时性、有效性。省水利厅在全国水利系统率先建设并启用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创新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省级预算20.25亿资金、366项绩效监控数据填报任务,实现了发现问题、精准定位、即时跟踪、督促整改、及时纠偏的全流程持续性管理。

二、聚焦重点项目,拓宽监控领域

按照“突出重点,强化运用,及时纠偏”的原则,今年省财政厅选择10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涉及文化、卫生、生态环境、水利等12个部门的多个领域,覆盖48个子项目,预算资金16.85亿元。在做好监控工作基础上,坚持“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建立联系机制,深入了解部门单位开展运行监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分析原因、及时解决问题;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措施,同时将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省绩效运行监控水平。

三、综合分析研判,促进目标实现

监控过程中,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作为核心内容,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绩效实现情况与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较,对目标完成、预算执行、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判,全面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真实、客观、系统、深入分析偏差原因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