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媒体解读:2020年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集中签约31个项目 总投资4.5亿元

发布日期:2020-12-31 17:02 浏览次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领域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正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实践。12月31日,省财政厅在济南举行2020年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集中签约,现场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4.5亿元,推动省级科技领域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试点迈出了重要一步。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鹏介绍,日前,省财政投资4.5亿元,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等项目实施股权投资,变无偿拨款为资本金注入,变“奖补”为股权,标志着山东省科技领域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省科技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山科控股集团通力合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和10强产业等重点领域,遴选确定了31个股权投资项目,涵盖了新的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重点投向动能、高新技术等企业,努力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及重点项目倾斜。

本次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项目共31个,总估值87.93亿元。股权投资改革采取尽职调查、投资谈判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组织实施,省财政坚持参股不控股,每家企业的财政资金持股的比例均控制在25%以内。综合考虑科技领域项目的特点以及建设运营期限等因素,投资期一般不超过5年,灵活采取股权的转让,股东会企业回购以及清算解散等方式退出股权。在激励引导项目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实现财政资金循环滚动扶持。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钱衡表示,股权改革投资在助力原始科研成果在向市场转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助力科研团队能够在起步阶段很好的跨越从科研到市场的障碍。


闪电新闻记者 高荇  崔潇 报道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