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中国财经报》刊发:探索创新追求“绩效的绩效” ——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4 08:51 浏览次数:

“我们每天要发布工作日志、动态场景、交流信息。中心建立了一套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评价工作筹备、实施,评价结果反馈,工作创新和成效4方面设计了70余个考核指标,对绩效评价小组的工作实施评价。”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绩效目标审理科科长袁康告诉记者。

2019年6月,山东省财政厅经批准设立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以高质量、高效率、高实效为目标,追求“绩效的绩效”,积极探索绩效评价模式、创新评价方法,同时主动辐射、有效带动市县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使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步入了新时代。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告诉记者,2019年下半年,中心牵头的绩效评项目价涉及资金规模442.19亿元,现场评价资金规模达350.08亿元,资金覆盖率79.17%,现场评价项目覆盖率达到84.26%。厅党组决定对于得分为“中”及以下的项目,在统一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0%,安排下一年度预算,同时约谈主管部门。评价结果得到了很好运用。


四种模式实现分类评价


过去,重点评价主要依赖第三方机构进行,由于水平良莠不齐,评价中存在阻力大、效率不高、易受干扰等问题,影响了评价质量。中心成立后,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并制定出评价实施规范,提出硬性要求,与第三方机构共同开展工作和接受考核。中心还针对各重点项目的不同特点,采用四种模式实现分类评价。

——合作型。对常规性评价项目,采取“中心+第三方机构”模式,中心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和质量控制,第三方机构提供项目经理、人员、技术等支持。

——独立型。对涉密或特别重要的项目,由中心独立开展评价,必要时聘请行业专家指导。

——联动型。对财政分级投入或转移支付的项目,实行省、市、县三级财政上下联动模式,通过实践增强各级财政绩效意识和业务水平,带动绩效评价专业队伍。

——协同型。对资金量大、业务复杂、持续时间长的项目或政策采取混合模式,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业务主管部门、科研机构等共同开展。

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评价是“中心+第三方机构”评价模式之一。评价范围涉及山东省16个市及所属147个县(市、区)。专项资金支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新增班级4251个,新增学位128349人,购置设施设备183809(台、件、套)。项目实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显著提高,促进了教育公平。中心与第三方机构联合,扩大现场评价覆盖率,发现部分县(市、区)在立项程序、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施工质量管理等问题。经综合评价,该项目绩效得分84.69,等级为“良”,评价报告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多项整改建议。评价结果得到了各方肯定,教育部门以此为依据进行逐项整改和经验推广。

“鉴于该项目覆盖面广、涉及市县乡村多、资金规模大、管理方式各异等情况,中心与我们第三方机构组成评价组,共同研究和现场核查。这样,我们可以排除干扰、专注工作,提升了效率、节约了资金。之前独立开展评价时,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个项目至少要3个月时间,质量还难以保证。现在节约了一半时间,评价结果反而更准确、质量更高,我们的信誉也得到提升。”一位中介机构的项目经理说。


通过“预调研”找“尺子”


“每项评价工作,中心都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整个评价工作的组织、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前期指导、协调,确定指标体系;中期巡回督导,统一标准;后期组织专家评议,实施反馈。”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肖友华的话,道出了中心的评价质量控制机制。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质量控制的前提和基础。中心牢牢握住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这把“尺子”,通过“找尺子、修尺子”,统一工作口径,为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基础。

“找尺子”,就是做好绩效评价预调研,初步设置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绩效评价前,与项目的主管部门、资金管理处室深入沟通,收集掌握项目相关政策依据、制度办法和有关媒体报道,了解项目立项、预算、实施、组织管理、绩效目标设置等内容,以大量的调研内容为依据设置指标体系。然后通过试评价先行检验修正指标。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区域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试评价,分析项目实施产生的效果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修正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使之更科学、更具有可操作性。

中心副主任田茂守认为,通过“预调研+试评价”,使评价思路更清晰,评价程序更规范,评价标准更统一,让评价人员更加有底气拿着这把“尺子”实施评价,大大提高了绩效评价水平和效率。

“比如,在环境污染防治资金项目评价中,我们通过试评价发现共性指标体系与我省新出台实施意见不符,与机构改革后主管部门职能范围也不符。为此,评价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重新论证,避免了偏离,保证了评价工作顺利进行。”田茂守说。

围绕项目突出特点设置个性指标是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的关键。这方面,中心的做法有四个特点。一是以“问题导向”设置核心指标。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找出影响项目资金绩效的症结所在,引起项目实施单位的重视,及时解决问题。比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评价中,设置项目产出、效果指标时,选用文体活动开展数量及质量、农家书屋使用频率、电影下乡观众数量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设计核心指标,可以反映出资金使用效果和存在的关键问题。二是以“目标导向”设置关键指标。核心指标与主要目标相呼应,一方面,对前期“目标设置指标化”情况,直接针对主要绩效目标设置对应的关键指标;另一方面,对前期目标设置笼统的项目,根据部门单位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进行有效梳理,对脱离实际的绩效目标予以纠正,对笼统的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进而优化绩效目标,从而找出对应的核心指标。三是以“结果导向”设置正向导向指标。突出结果导向,绩效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项目资金达到最优绩效,引导项目实施单位“少花钱,多干事”,提高群众满意度。适当设置正向激励指标,达到高标准值可增加上一级指标得分。“比如,在高等教育发展建设奖补资金项目评价中,设置科研成果产出超出目标值并大幅提升经济效益的,根据其综合贡献率增加上级指标分数。起到对项目绩效目标正面引导和鼓励作用,提高了项目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肖友华说。四是做好指标的“加法”和“减法”。一方面,做好“加法”,全面精准反映影响资金绩效的问题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效果,达到绩效评价促进资金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另一方面,做好“减法”,随着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问题会越来越少直至消亡,要在评价指标的设置上,力求精炼,集中关键要素,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复杂问题,从而降低评价成本,提高效率。

让群众积极参与让报告更加有用


“社会调查是评价工作最重要的手段和落脚点。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让群众积极参与,就能真实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肖友华说,为此,中心不断丰富社会调查方式和内容,采取电子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现场访谈、暗访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提高调查数量和质量。

例如,2019年9月,中心对2018年度山东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79.88亿元和16.07亿元,评价范围覆盖全省16个地市及所属的147个县(市、区)。中心通过微信二维码等方式向项目受益人、相关利益方、关联单位等发送电子问卷,调查结果实时上传信息系统。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0多万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评价中,评价组成员以创客身份实地走访各地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真实掌握了平台入驻的条件以及双创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效果。

中心还将调查范围从受益群体拓展到相关的非受众群体,充分反映社会满意度。如在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项目评价中,收回电子调查问卷60545份,受益幼儿家长满意率为87.49%,幼儿园教职工满意率为87.27%,非受众满意率82%。

山东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韩志毅介绍说,当前,绩效评价报告有“八股化”倾向,部分评价报告局限于数据和图表的堆砌,分析不深入、不到位,建议形式化、粗放化,导致参考价值低,难以结果运用。针对这一问题,中心独具匠心地推出了“评价报告+调研报告”双报告制度。

中心根据项目情况设定评价报告模板,确保评价报告量化详细、内容详实、定性准确,并在报告初稿形成时组织专家评议、集体讨论,将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如实反映到报告中。同时,中心要求各评价小组利用有利时机,针对项目某一方面突出问题或重要发现撰写3篇以上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拓宽结果应用范围。以评价报告为基础、以调研报告为提升,双报告各有侧重,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和主管部门决策。

据了解,在去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的20个项目重点评价过程中,中心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多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62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