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孙庆国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山东省财政支持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采取的措施

发布日期:2020-03-12 09:46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我省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庆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刚才介绍到,我省将安排1.5亿元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请介绍一下,我省采取哪些财政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

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应对疫情为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省财政充分发挥职能,积极采用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加大专项扶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从省级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5亿元,采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集群发展、设施升级改造、宣传推介、文化惠民活动等,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提前兑付奖励补助资金,对业绩突出的入境旅游企业给予接待游客人天总量奖、包机奖、邮轮(游船)奖等奖励,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二是提升产业整体素质,推动文化旅游提质增效。支持创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对精品旅游、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在建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支持。对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支持在职导游员参加职业晋级考试,对通过本年度中、高级导游晋级考试的,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奖励,鼓励从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

三是灵活采取多项措施,挖掘文旅市场发展潜力。强化金融扶持,加强银行与企业之间对接,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整合省市县三级资金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提前启动2020年农村电影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等活动,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四是统筹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大对优秀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公益广告制作及发行放映单位扶持,对乡镇影院实施特别奖补,对反映疫情事迹的出版物、影视剧、舞台剧、纪录片、短视频等优秀作品给予奖补,对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影视、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服务并取得较好市场流量的产品予以奖励补助,鼓励文化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鼓励文化旅游企业主动提供服务,关爱一线防疫人员。自文件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旅行社单独组织一线防疫医务、疾控人员在省内团队游的,省财政按照每人50元标准给予补助,并鼓励A级旅游景区年内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各市给予一定奖补。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完善有关配套措施,加大统筹力度,及时拨付资金,确保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升温。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