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滨州市财政局“小成本”撬动“大资源” 助推中小企业加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01 10:0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滨州市财政局聚焦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立足破解燃眉之急、保障持续经营、助推长远发展,坚持点面结合、财金融合,密集出台系列财政惠企政策措施,发挥财政杠杆“小成本”撬动作用,引导集聚企业发展亟需资源,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抓机遇、谋发展。

一、释放资金活力,破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一是为企业提供基金支持。市级设立30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已为中裕食品、阳信鑫升能源、山东玉杰面粉、市交通产业等四家公司提供4700万元过桥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会同人社部门摸清企业底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采取资金先行预拨、事后结算方式,预拨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6630万元,支持企业稳岗位保用工。三是落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免政策。其中:2月-4月,对全市49家大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免征金额达9.38亿元;2月-6月,对全市14588户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部免征,免征金额1.07亿元,落实以上政策为全市企业减负10.45亿元。

二、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为中小企业持续经营撑伞备粮

一是出台复工达产财政奖励政策。从企业和项目开复工、经营达产、资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4个方面对各县(市、区)支持复工达产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形成“谁复产快、达产率高,谁得到奖励多”的竞争激励机制,市级奖励资金将于4月份与省级奖励一并兑现。二是抓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今年以来,成功发行两批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76亿元,均为10年期,利率3.12%,为近两年同期限最低利率,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4个月完成发行任务,为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三、拓宽融资渠道,对重点中小企业“蹲苗培育”。在全省率先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制定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意见,会同市直主管部门,建立了市级项目库,入库项目78个。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了投贷联动机制,2月底,全市也是全省首个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签约,该项目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基础上,撬动金融机构5倍信贷支持。同时,将对全市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方向,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加大尽职调查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入库项目,深入对接商洽,加快投资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放大效应。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