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滨州市财政局打好七场攻坚战奋力夺取财政改革新胜利

发布日期:2020-04-21 08:5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滨州市财政局针对疫情发生以来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拿出“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聚力打好七场财政改革攻坚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是打好财政增收节支攻坚战。在增收方面,制定外来建筑施工企业税收共治方案,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增加国有企业收益,统筹盘活资源资产,激发总部经济洼地效应和产业集群税收聚合效应等。建立财政收入保障体系,形成抓收入整体合力。在节支方面,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专项资金(重大政策、据实结算民生政策除外)压减10%,绩效评价结果为优良等次以下的项目经费压减20%,把长期“过紧日子”信号传递到每一个预算单位、每一个支出项目,统筹财力守好“基本中的基本、底线中的底线”,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三保”及重点领域、重大项目。

二是打好流程再造攻坚战。对重点工作落实机制进行流程再造,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对每项工作都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到岗、到边到底。建立局党组研究事项及重大财政改革事项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反馈机制,对每件事怎么办的,办到什么程度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清楚明白。落实部门预算管理“一对一”服务机制。一个部门对着一个科室、对着一名具体负责同志,建立“服务好不好、部门来评判”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打好精准脱贫和涉农资金整合攻坚战。资金投入方面,根据省、市扶贫绩效考核标准,合理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规模,确保完成目标。资金支出方面,及时下达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保资金严格依规落实到位,继续执行好扶贫支出月调度制度,防止资金滞留。资金监管方面,强化扶贫专项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等各个环节依法依规。

四是打好投融资机制改革攻坚战。率先出台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并创新建立投贷联动机制,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为先导,综合运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考核激励等措施,引导银行跟进,加大对试点项目的信贷支持。2月26日,滨州市首个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正式签约,财政资金股权投资1300万元,撬动银行信贷支持达到7800万元,改革试点取得创新性突破。扎实推进专项债券配套融资改革。将有融资需求的40个专项债券项目作为第一批专项债券配套融资项目向社会推介。探索PPP+专项债券融资模式,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

五是打好预算绩效管理攻坚战。出台全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管理“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统筹力量、明确分工,形成“全员抓绩效”氛围。加快县级改革进度,逐步实现各市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落地。突破“内热外冷”的局面,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上下功夫,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形成部分重点项目评价报告报市人大参阅,建立预算绩效结果与政府绩效及干部政绩考核挂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六是打好财政风险防控攻坚战。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警惕本领域的风险,也防范其他领域传导过来的风险。聚力破解库款保障难题,科学控制财政库款余额,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和节奏,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建立库款风险预警机制,通过按月通报及下发关注函等方式,对月末库款保障水平低于0.1倍的县市区进行风险提示,对于库款保障水平连续2个月低于0.1倍的县市区,约谈有关负责人。

七是打好兜牢“三保”底线攻坚战。明确“三保”工作责任,县级承担主体责任,市级承担帮扶责任,市县两级要密切配合好,坚定不移把“三保”工作抓牢抓实。突出“三保”优先地位,预算优先安排,库款优先支付,风险优先化解,市县两级建立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成立工作督导专班,分十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落实“三保”情况进行“一对一”督导,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