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临朐县:稳岗就业政策惠民暖企度“寒冬”

发布日期:2020-04-24 09:20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临朐县努力克服财力困难,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着力点,多方筹集资金,创新服务方式,以系列稳岗就业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百姓工作有保障、企业发展不断档。

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医用防护手套的企业,是国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春节期间企业6个车间的72条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歇人不歇机器,努力释放最大产能,前几天,企业收到了县财政拨付的50万元一次性用工补贴。据悉,对春季期间坚持开工生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财政根据企业用工人数给予每人每天200元的一次性用工补贴,截至目前临朐县已累计为符合条件的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补助94.96万元。

因为疫情导致不能正常开工,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非常大,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失业隐患。为最大限度降低失业率,临朐县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单位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截至目前,已为全县746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483万元。

随着抗疫形势的逐步好转,复工复产成了当前的首要任务。为帮助企业尽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临朐县抓住资金和人力两个关键点,多项举措全面发力,持续优化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对2020年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并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按照每新吸纳1人给予1000元补助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截至目前,临朐县已有178企业享受到该项补助政策共计97.5万元。为破解外地工人无法返岗而造成的“用工荒”问题,临朐县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复工专车服务,先后接回黑龙江、河北、山西等疫情低风险区域返岗人员1500余人。老家河北魏县的段雅荣是山东华建集团喷涂车间的一名一线工人,在华建工作三年的她因为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及时返工,这让她感到很焦急。“我很想来上班,听着说有大巴车专门来接我们,我很激动啊,早早的就是收拾好东西了,车上服务也好,很感谢。”因为工人的及时返岗,临朐华建集团旗下20多家企业都已经全面复工,公司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10月份,订单还在陆续增加,疫情带来的阴霾正在逐渐退散。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确保企业扩能提升计划不因疫情而停滞,临朐县充分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以“政银企”合作的方式积极撬动金融资本。3月18日,临朐华特磁电有限公司收到了临朐县农商行发放的1000万元“人才贷”资金,这是临朐县政府与农商行合作推出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产品,让企业以低成本获得项目资金支持。资金的及时到账让华特磁电有限公司“年产2000台(套)智能选矿装备”项目有了保障,该项目由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多名高端人才共同开展,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经营收入7.6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