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经济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专访:守好资金使用底线

发布日期:2020-05-22 21:26 浏览次数:


5月22日,经济日报刊发《关键时期如何落实“六保”任务?代表委员谈了这些意见建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专访,内容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刘兴云:守好资金使用底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越是处于特殊时期,越要兜牢民生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坚持财力下移,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重点向财政困难地区倾斜;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与此同时,通过扎紧管理制度“笼子”,使每一分民生资金都发挥出应有作用。

刘兴云代表介绍,截至目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山东省财政已安排资金58.63亿元。下一步,将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左右,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说起山东省今年的民生支出资金投放,刘兴云代表表示,资金投放主要用于六大方面。一是着力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落实好加快恢复农业生产、支持畜牧规模养殖等政策,切实保障好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

二是着力支持稳岗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创新出台一次性用工和吸纳就业补贴政策,阶段性延长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期限。

三是着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支持推进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有效提升救治救援、预防预警、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四是着力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统筹资金,支持加快解决“大班额”问题,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建立学前教育资金省级综合奖补机制,有效改善教育资源供给。

五是着力支持决胜脱贫攻坚。紧盯重点区域和特殊困难群体,强化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投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着力解决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刘兴云代表说。

六是着力支持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