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临沂市“破冰”市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全面提升履职用财能力

发布日期:2020-05-29 09:32 浏览次数:

临沂是省财政厅确定的8个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市之一。2019年,临沂市选定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局、民政局、妇联、畜牧发展促进中心5个部门,将其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范围,在运用预算绩效管理促进部门提升履职用财能力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在找准难点堵点上着力,深入搞好调研分析

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了预算资金分配是否科学、使用是否合理、管理是否规范、效益是否最大,事关部门切身利益。为扎实推进改革试点,由市财政局选取15个资金规模较大的市级预算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找准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阻力:一是认识上存有偏差,有的部门将这项工作等同于党委政府对部门的综合考核,认为是重复考核,增加了工作量,从部门领导到业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二是如何以预算资金为主线,构建科学客观的绩效指标体系,实现部门行政绩效与资金绩效的有机融合,前无经验可借鉴,近无案例可参考,多数部门感到无从下手。三是这项改革试点政策性技术性强,专业性要求高,负责牵头的财务科,觉得底气不足,缺乏信心和决心。四是按照规定,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要向政府和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感到压力很大,甚至存有抵触心理。针对上述问题,市财政局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综合考虑市直部门财务管理状况、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等因素,从不同层面选定了具有代表性的5个试点部门,按照“宣传发动与指导服务并举,确保改革试点质量和成效”的目标思路,制定了改革试点具体推进措施。

二、在强化改革共识上聚力,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把宣传引导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抓手,建立财政内部业务科室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制定分工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督促责任落实;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对试点部门的业务骨干进行动员培训。坚持全过程指导服务,针对关键节点,安排专人到试点部门了解改革进展情况,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引导,以及财政部门的全程服务,试点部门由最初的被动接受转变到主动作为,认识误区逐步消除,改革共识不断凝聚。5个试点部门在申报2020年预算时,深入贯彻“讲绩效、用绩效”“少花钱、多办事”的理念,科学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主动压实打紧预算,提升核心业务指标,使绩效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了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和履职用财能力。

三、在推动履职尽责上发力,探索构建指标体系。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是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的“牛鼻子”。改革过程中,针对试点部门绩效指标体系过于杂乱分散、以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替代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等问题,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部门整体共性绩效指标体系,并指导试点部门探索构建部门整体个性绩效指标体系,总结出梳理全部职责—构建职责体系—整理职责目标—设置绩效指标—对应工作活动的“五步法”。按照这一方法,5个试点部门全部建立了本部门整体战略目标表、部门职责整体绩效指标表,包括146个部门核心业务绩效指标。在此基础上,每个试点部门都编制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通过建立“部门职责—工作任务—项目目标”的部门预算三级绩效指标体系,确保了整体绩效目标任务层层递进、有效传导,纵深推动了部门履职尽责。如市妇联、市民政局、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将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分解为各个部室(科室)的工作目标,作为考核各部室(科室)各岗位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和准绳,实现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与业务工作效能考核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四、在长效机制建设上用力,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按照绩效优先、制度引领的思路,从制度建设源头推进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市财政局全面总结归纳试点部门在核心绩效指标梳理、绩效目标设定、整体绩效自评等过程中的具体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并邀请省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第三方机构人员和试点部门业务骨干等,集中进行专题研究和论证提升,出台了《市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操作指引》。同时,研究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和报告模板,从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4个方面16个维度,对试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进行督导把关,真正从整体和宏观角度衡量部门支出绩效和履职效能,并督促试点部门对评价披露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试点部门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树立了绩效优先的理念,形成了“领导重视、财务牵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实际探索建立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如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市科技局,新出台或修订了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金等5个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