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财政支持稳岗就业系列报道九】稳就业促复工 威海市全力提升就业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07 09:29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单位,紧紧围绕“稳就业”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就业形势研判和精准施策力度,推行“稳、帮、扶、兜”系列措施,全力提升就业保障水平。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保持在省内较低水平,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出台政策支持就业

(一)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印发了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社厅五部门<关于印发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细则的通知>有关具体问题的意见》,对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政策的适用对象、主要内容、补贴申领发放流程进行明确,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围绕促招工和稳就业,制定出台了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应对疫情稳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保障企业用工、降低运营成本、确保就业稳定。

(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抖音、公益网课等途径和制作发布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政策汇编电子书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建设推广“人社惠企政策钉钉平台”,及时定向发布惠企政策信息,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达9214家。推动“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向“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转变,通过770名人社服务专员和电话联系等方式逐一通知企业,告知相关补贴的申领条件和申报流程,按照“最少必须”的原则,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在线指导企业,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申报。

二、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一)援企纾困稳定岗位。实施积极的稳岗返还政策,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5.5%,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开通稳岗返还线上申请渠道,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快速受理。截至目前,已审核通过3236家企业申请的稳岗返还6296万元,惠及职工23.8万人。如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威海建设集团建圆施工有限公司分别享受稳岗返还资金478299元和68823元,惠及企业职工1488人和223人。

(二)减免社保降低成本。通过“免、减、缓、降、延、退、保、优”政策工具箱,顶格化、大力度、多举措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提供优质社保服务。一季度共为全市2.1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6亿元,预计6月份政策到期后将累计减免14.2亿元,真正让“黄金政策”发挥出了“黄金效应”。

(三)重点支持保障用工。对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9日期间开工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根据补贴期限内企业在岗人数,按每人每天200元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目前已为15家企业发放补贴339.18万元。对202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目前已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4万元,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三、“线上”发力帮促就业

(一)开发上线了“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平台汇集整合供求信息资源,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基础信息库,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岗位发布、形象展示、视频面试等在线招聘服务,对供需双方进行精准画像和智能推送,实现供求信息高效匹配。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为求职双方搭建线上招聘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和求职者在线招聘面试,目前已注册企业3325家,注册求职者5837人,在线投递简历1.92万份。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二)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互联网+”培训模式,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训”。所有企业职工和各类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均可免费参训。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参加线上培训考核合格的还可按5元/学时的标准享受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30746名企业职工、高校在校学生等群体参加线上培训。

(三)“以工代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创新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自主培训,支持和鼓励复工复产企业通过“以工代训”模式,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录用的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照6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培训补贴,保障企业招工用工和复工达产,目前全市已有3400名一线职工参训。

四、政策扶持鼓励创业

威海市将个人创办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个人或合伙创办企业最高可申请4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的的创业担保贷款,优化二、三次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增加威海农商银行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机构,方便农村创业人员就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3笔共计6484万元。

五、政策兜底保障民生

建立失业风险监测机制,对全市110户重点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涉及职工80984人。首次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830万元,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自2月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达到每人每月1719元,惠及1.2万名失业人员,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金5691万元。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6564人次481万元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