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财政支持稳岗就业系列报道十一】泰安:聚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支持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2020-05-09 09:33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泰安市财政局坚持政策资金齐发力,聚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稳岗就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

一、强化资金扶持。强化政策支持,参与制定我市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增长政策,牵头制定支持支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达产财政奖励政策,并在第一时间制订落实程序,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截止目前,市财政累计拨付支持企业发展资金10050万元,全力支持稳生产、稳市场、稳就业。

二、强化工具运用。用好过桥还贷,市财政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应急周转资金池,为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支持,资金成本在省指导优惠政策基础上再下浮25%,目前已为企业提供9200万元过桥资金支持。用好融资担保,大幅压减融资担保审批流程,并对订单充足、市场前景好、信用度高的企业采取信用担保方式,减半收取担保费。至目前,市属弘泽融资担保公司已为8家企业提供续保支持8600万元,为3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3000万元,对省市疫情保障重点企业帅迪医疗增加担保1000万元并减半收取担保费,支持疫情防控关联企业加快生产。用好融资租赁,积极推动好融资租赁业务线上办理,通过线上签约、不见面办理方式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支持。至目前,市属泰山融资租赁公司已为泰开机器人、泰山集团、大禹水处理等5家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支持8650万元,争取银行授信9000万元。

三、强化政策落实。大力支持稳岗就业,严格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尤其是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仍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对其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实施返还。现已提前预拨各县市区及市就业办2020年就业补助资金4446万元,经办机构已拨付稳岗补贴资金2647万元,其中发放856家企业援企稳岗补贴2026万元,支持企业在疫情过后尽快恢复生产。比如,宁阳县通过使用网上服务系统、电子邮箱等途径,采取“网上办”,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跑腿”的便捷服务,目前共为符合条件的12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85万元,稳定岗位19600人;投入资金153.18万元,对春节期间 (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工生产的6家企业, 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按照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补贴7659人次。泰山区为334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60.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5689个;为山东帅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泰安德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审核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23.66万元;为8家小微企业审核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为5家小微企业和10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为21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2万元;为46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7.25万元。肥城市目前共对115家企业进行返还,共计返还714.8万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该企业为6845名职工缴纳了失业保险金,此次返还金额达131.66万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