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临朐县:用好财政资金“源头活水” 决战脱贫攻坚“年终大考”

发布日期:2020-06-18 09:12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临朐县坚持“完善、巩固、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在扩大资金规模、提升资金效益上再发力,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上再提升,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做好资金整合文章,用活乡村振兴“资金池”。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财政资金部门化分割和碎片化问题,按照“上下联动”的原则,将中央、省、市、县四级资金,全部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应整尽整、应投尽投。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临朐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1个,贫困人口由2016年7584户16353人,到2018年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共有7718户15948人享受脱贫不脱政策。

二是做好产业扶贫文章,打造持续增收“造血站”。立足临朐县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创新性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扶贫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合作社收益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方共赢。临朐县淹子岭村是山东省海拔最高村,财政投入100万元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入股房车露营旅游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产生收益20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9万元,村集体分红11万元。抓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97.3公里,有效打通了乡村旅游、特色果品运输的“生命线”。

三是做好金融撬动文章,拧成财金协同“一股绳”。与6家合作银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开发了“富民统筹贷”“富民农户贷”等金融扶贫贷款项目,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77笔共计2.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5100人,增加了贫困人口现金收入832.64万元,贷款数额和受惠人数均居全市首位。积极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用好、用活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增信、分险、赋能”的优势,破解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问题,累计为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受灾户办理担保贷款5.8亿元。

四是做好资金监管文章,念好扶贫资金“紧箍咒”。抓住扶贫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坚持资金拨付与监管同步落实,确保“救命钱”用在真扶贫的刀刃上。建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台账,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所有扶贫资金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建立扶贫项目县、镇、村三级公示公告制度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调度及信息沟通、通报协调制度,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程跟进扶贫资金使用过程,确保项目快实施、效益有保障;制定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产运营管护办法》,为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产运营管护、实现扶贫资产有效利用和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