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寿光市:念好“品牌经”打造“造血式”产业扶贫

发布日期:2020-06-19 09:25 浏览次数:

寿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发挥规模效应,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加大财政保障,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念好“品牌经”,通过打造各类扶贫产业园区,培育发展适宜当地资源的特色产业,建立完善的帮扶体系,切实做到产权明晰、稳定收益,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打造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品牌扶贫的有效路径,为创新提升“寿光模式”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建设重点扶贫产业园区

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发挥规模效应,本着“统筹资金做好产业、统筹收益实现扶贫”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资金注入、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固定收益分红模式进行产业扶贫项目运作。目前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500余万元,打造了扶贫蔬菜产业园、扶贫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园、牛头镇扶贫车间等5个县级扶贫产业园和牛头镇扶贫车间、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文家点翠园扶贫韭菜基地等24个镇级重点产业园区,每年可产生扶贫收益193万元,扶贫收益可根据全市贫困户数量和贫困程度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用于兜底脱贫的资金和收回本金的比例,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有效带动全市3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统筹整合管理方式,打造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通过政府主导、资金注入、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固定收益分红模式用于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的帮扶体系,切实做到产权明晰、稳定收益。在寿光市扶贫蔬菜产业园创新实践以“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植保、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为核心的蔬菜园区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提高了产业园的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降低了扶贫资金的经营风险,保证了扶贫收益的安全稳定,为构建现代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趟出了一条易复制、能推广的新路子,实现了产业规模大、产业质量高、品牌影响强、扶贫收益稳。

统筹整合政策资源,打造“寿光扶贫”产品品牌

寿光市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计划,加快推动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寿光扶贫”品牌的价值,利用蔬菜文化、区域特色、绿色产品等元素,统一打造、管理“寿光扶贫”品牌,授权扶贫企业运作使用,积极洽谈进驻京东、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城等知名网络销售平台。同时,对“寿光扶贫”品牌进行整体推介,引导扶贫企业通过市场科学定位和对扶贫产品包装打造,确立面向高端市场、直供超市的销售模式。目前,蔬菜产业园的“禹王普惠”商标获得绿色认证,葡萄产业园“春澳”品牌获得“富硒”“有机”产品认证,“寿光扶贫”的品牌价值正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推广。

统筹合作品牌电商,开展产业扶贫消费行动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扶贫企业的蔬菜滞销问题影响了扶贫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寿光市通过与品牌电商合作,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探索消费扶贫“寿光模式”,帮助扶贫企业产品打通销路,全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协调京东商城、建设银行网上善融商城等知名品牌电商,与扶贫产业园区建立稳定供销关系,并发挥线上优势,开辟京东特产寿光扶贫馆、善融扶贫馆寿光专区,建设“寿光电商扶贫线下馆”,为我市百余种扶贫农副产品拓宽销路,提升附加值和软实力,提升扶贫品牌价值,有效解决企业销售的燃眉之急,实现了企业赢、收益稳。

整合公益品牌资源,助力扶贫产业园区发展

寿光市还积极创新了“社会+产业”扶贫方式。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发挥寿光公益组织数量众多、组织健全的优势,整合引导蒲公英公益、善德义工等优秀“品牌”公益资源与产业园区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助力扶贫产业园运营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