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健全机制 明确方向 栖霞市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20-06-02 16: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栖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精神,紧扣“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建机制、强保障、推考评、抓重点,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绩效与预算管理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初显。

一、建立层次分明的制度体系

围绕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涵盖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形成以“顶层设计”为引领,细则标准为指导的制度体系。

(一)完善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栖霞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内容和要求,搭建了宏观指导意见、具体实施方案、内部工作规程等相互支撑的顶层制度体系,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健全标准细则。制定《栖霞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栖霞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跟踪管理暂行办法》《栖霞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栖霞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质量考核标准》等6个环节细则和具体规定,参考省财政厅《2019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模板和样表》,为147类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模板,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目标申报和评价体系。

(三)优化指标体系。紧贴工作实际,设立了涉及项目立项、财务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等5个方面30项具体的一、二、三级指标体系,并合理确定权重。印发《栖霞市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操作文件,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群众满意程度等指标进行绩效评价量化。持续优化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为第三方评价和各预算单位开展自评提供参考。目前,已经健全完善了教育、水利等11个部门的指标体系,有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

二、打造高效运行的绩效管理链条

近年来,栖霞市将绩效管理要求与本地区实际相结合,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着力在打造高效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上下功夫。

(一)强化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将绩效目标实质性嵌入部门预算编制,在申报年初项目预算时,必须申报绩效目标,对于未申报绩效目标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建立评审中心初审、财政局相关科室复审的审核机制,采取定量审核和定性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预算单位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此外,对于新出台的重点项目由业务部门报市政府审核,根据市政府下达审核意见予以修改或实施,从程序上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共审核通过绩效目标457个,涉及金额22亿元,共退回修改项目绩效目标132个,涉及金额3.4亿元。

(二)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明确绩效跟踪实施主体为预算部门和单位,要求所有预算部门对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全部开展监控。2019年,在脱贫攻坚、环保整治、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了30个部门为主体的绩效运行监控,监控项目个数达到105个,涉及监控金额19.8亿元。2020年,栖霞市财政局将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合以及生态建设等项目列入重点绩效跟踪对象,第三季度进行绩效跟踪,便于与当年预算调整和下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对于跨年度实施项目,在实施年度内每年年底进行绩效跟踪和阶段性评价,重点对项目实施和管理情况、预算执行情况、项目产出目标的实现程度等作为绩效跟踪重点。对绩效跟踪发现的绩效偏差,分析原因,及时纠偏;对明显偏离原目标轨道的,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干预。

(三)提升绩效评价质量。一是推进预算绩效自评。业务主管部门和单位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评,并形成自评报告,由财政部门对自评情况予以审核。2019年首次将部门预算绩效自评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从机制上增强对单位的约束力,充分调动各单位实施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当年共开展绩效自评项目164个,涉及金额3.3亿元。二是加强第三方重点评价。构建科学的第三方管理体系,规范第三方独立评价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同时,建立对第三方评价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评估结果与委托服务费用支付以及以后年度承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资格挂钩。自2015年以来,栖霞市第三方独立评价规模不断扩大,从2015年开展重点评价的15个项目增加到2019年57个项目,项目金额从1.2亿元增长至13.4亿元,评价项目从“三农”、教育领域拓展到生态保护、扶贫、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从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绩效评价拓展到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务资金安排项目的绩效评价,评价范围和评价质量得到“双提升”。

(四)硬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栖霞市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开展了包括反馈整改、结果报告、与预算安排挂钩等形式多样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式,并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随部门决算同步公开,本级预算绩效评价报告随政府决算同步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编制、项目调整、单位考核的直接证据。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通过实施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累计压减预算金额1000多万元,调整项目7个,有效提升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三、加大薄弱环节改革力度

(一)完成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覆盖。针对个别部门的特殊情况,加大工作力度,2019年将部门和单位项目预算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要求,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压实部门和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2019年全市103个部门和单位全部编报预算绩效目标并提报财政部门审核,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占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的100%。

(二)积极探索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选择市妇联作为试点单位,从部门设置、政策执行、工作开展、工作效果等方面,对妇联整体支出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评价,通过对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48个三级指标的综合分析与评价,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进行了初步探索和研究,力求找到一条适合栖霞特点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之路。

(三)不断拓宽绩效管理内容。2019年,将政府采购项目纳入绩效管理范围,重点对公安、住建等部门大额采购项目进行了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自评价;制定完善了《栖霞市政府债务项目绩效评价制度》,为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提供了评价依据和制度保障;对PPP项目和政府投融资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