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淄博临淄:全力打造“七化”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发布日期:2020-06-03 09:31 浏览次数:

被确定为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区以后,临淄区财政局立足临淄预算绩效管理实际,通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调查研究、组织专题交流研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等举措,进一步找准了工作短板、厘清了推进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今后,临淄区将以“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区”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预算绩效管理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流程化、实用化、专业化、信息化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临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不折不扣落实《预算法》“讲求绩效”要求,从财政部门到预算单位再到业务科室,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再到一般同志,从事前绩效评价到事中绩效监督再到事后绩效评价,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节点,都要做到“预算绩效无缝链接”,全面树牢预算绩效常态化理念,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政府的每一笔资金都花出效益。

二、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化。在全面提升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加快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积极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快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积极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全面构建区级“1+2+N”系统化管理制度,稳步搭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四梁八柱”。“1”即,完善1个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2”即,2个引导性管理办法,制定区直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区直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区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区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N”即,主要围绕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健全N个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实用性。

四、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化。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部门(单位)缺乏预算绩效管理思路、不知如何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实际出发,围绕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管理、绩效目标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加快制定N个标准科学、程序规范、合理有序,好理解、易操作、流程化的预算绩效管理细则,让全区各级各部门有章可循,将“论述题”变为“填空题”或者“选择题”。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1+2+N)、预算绩效管理操作细则(N)汇编,形成具有临淄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1+2+N+N”一本通式预算绩效管理手册。

五、预算绩效管理实用化。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工作中,突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效性、实用性,将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真正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把那些立项依据不充分、政府投入不经济、绩效目标不合理、实施方案不可行、筹资渠道不合规的项目拒之门外;真正通过事中绩效监控,让那些存在严重问题、管理薄弱混乱、绩效水平不高的项目和低效无效、闲置沉淀的政府资金现出原形;真正通过事后绩效监控,将那些克扣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的现象公之于众。通过健全“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无支出,不绩效”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六、预算绩效管理专业化。打铁还需自身硬,财政部门具体负责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规划、制度设计和组织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这就需要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专业化队伍,来担起改革攻坚任务。全体财政干部职工通过加强学习、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外出培训等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身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切实担起组织推动、审核评价、督促指导职能作用。

七、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及时跟进省市财政部门预算绩效信息化建设,探索改进临淄区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尝试串联与整合重大专项相关业务、财务、资产等数据资源,逐步构建覆盖全面、业务协同、开放共享的绩效大数据应用格局,提升全区财政管理能力和财政资金综合使用效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