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滨州无棣:情系贫困群众,切实履职尽责 全力支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6-30 09:32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无棣县财政局将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围绕财政扶贫资金的筹集安排、分配使用、管理监督,不断促进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强化财政扶贫政策落实,全力支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全县123个省定贫困村及省委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饮水安全、“五通十有”等行业政策及“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筹措粮草保军需

贫困人口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场难打的硬仗,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粮草军需,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对财政干部队伍战斗力、执行力的检验。无棣县经济欠发达,近几年刚性支出不断大幅增长,受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增幅远低于支出增幅,县级财力仅“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就捉襟见肘。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无棣县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导向作用,把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2016-2020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分别达1118万元、1256.5万元、1385.56万元、1524.32万元、1681.86万元,年增幅10%以上,保证了财政投入与扶贫任务相适应。2017-2018年,全县共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498万元,用于光伏扶贫工程、贫困村办公场所及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贫困户电视户户通等。利用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公益岗位、帮扶物资等扶贫协作帮扶项目15个,扶贫协作项目分红覆盖贫困人口4054人,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1人。2016年以来,全县共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64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01个,年收益达2600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履职尽责抓落实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财为民所理。”如何落实好各项行业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是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关键。县财政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议事、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制定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行业政策落实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16年以来为4714人次贫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225.5万元,为114人肾病透析患者减免费用19.8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403人次735.5万元,1037人次贫困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11.1万元,累计投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450万元完成567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全额代缴、“一站式结算”政策全面落实,3300名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对523名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分类诊治,免费集中救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156人次。

加强监管促成效

与脱贫攻坚前相比,扶贫资金量大、面广、战线长,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保证财政扶贫资金切实发挥效益,无棣县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县财政局会同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民宗局制定了《无棣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健全了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先后转发了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不断促进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有效。对上级下达的省、市“第一书记”帮包村和明确到镇(街道办)的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拨付。积极主动与主管部门对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并督促镇(街道办)尽快提报实施方案,尽早完成审批备案程序,尽快实现资金拨付。2017年以来,先后5次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检查,在县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脱贫攻坚专栏,按照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的要求,对扶贫政策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用于扶贫资金及扶贫援建资金的分配总量、分配结果、使用方向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提高了扶贫政策和资金分配使用的透明度。

心系群众办实事

水湾镇前孟桥村是县财政局的“第一书记”派驻村,当时,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公益事业等相关工作处于无人管的状况,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跑冒滴漏非常严重,造成水费居高不下,很长时间该村每天定时放水以解决群众用水问题,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群众怨声载道。针对这种状况,县财政局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同志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该村座谈调研了解情况,从解决群众最急需的困难需求入手,帮助该村筹措资金20万元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彻底解决了该村用水难的问题。并对村内南北3条、东西2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极大改善村容村貌,方便居民生产生活。协调安装农户科学储量示范仓332个,解决村民粮食存储难问题。积极协调对该村文化广场进行了重建,配套了相关健身器材等设施。详细了解对接帮扶的贫困户相关情况,帮助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关爱帮扶贫困群众,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无棣县财政局把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工作,抗牢政治责任,着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支持脱贫攻坚冲锋战、大决战,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如期收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