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烟台市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稳企业保就业

发布日期:2020-06-05 09: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烟台市财政部门在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落实上想办法、做文章,通过设立纾困基金、鼓励企业市场融资等手段,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寒冬”迎来“新生”。

一是用好贷款贴息政策,减轻企业贷款负担。第一时间下发《关于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为尽快让相关企业享受到扶持政策,积极组织本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中央财政贴息工作,安排专人对企业提报的专项优惠贷款合同、信贷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活动的书面说明、购销合同、银行对账单、发票等相关资料等进行审核。截至目前,烟台市有11户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央行优惠利率贷款5.44亿元,申报财政贴息资金793万元。

二是设立应急纾困基金,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设立规模1亿元的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的过桥资金。基金业务由市财金集团按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制定了《烟台市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工作规程》。对列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应对疫情稳定基金重点支持范围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截至目前,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累计投资13笔,投资金额10890万元。另一方面,设立规模3亿元的应急纾困基金。为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时,依企业申请为其提供短期纾困资金支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使用费率标准由银行机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降为30%。截至目前,烟台市应急纾困基金累计投资15笔,投资金额30900万元。

三是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鼓励企业市场融资。设立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对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增发、配股、发行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分别给予扶持,给予最高800万元的补助,推动企业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和“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有效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水平。2019年拨付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2305.07万元,2020年预算安排5200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