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滨州市财政局“三向发力”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发布日期:2020-06-08 09:0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滨州市财政局把推进电子票据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实施重点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继山东省首张市级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在滨州开出后,全市已发放各类财政电子票据63万余份,1067个“在线模式”服务对象全部上线,“在线模式”完成100%,比原计划进度(6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第一阶段的改革任务。

一、开展“大培训”,讲时效、抓进度

为充分做好改革准备工作,滨州市财政局提早着手调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赴齐鲁工业大学、淄博社保中心学习考察,对财政电子票据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增强了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在此基础上,采取“大培训”模式,聘请博斯软件公司工程师对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现场集中培训,并组建专门工作群用于答疑和指导。通过“培训一批、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方式,把握节奏、压茬推进。截至目前,共举办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培训班12期,组织各类单位、企业座谈会26期,在全市1119个财政票据使用单位中,1067个“在线模式”服务对象全部上线,全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整体完成率超过95%。

二、采用“三把钳”,解难题、通堵点

针对县(市、区)缺乏专职票据管理员、改革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采用“三把钳”,拧紧责任“螺丝”,强化督导问效。第一把“紧螺丝”,改革任务布置后,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并对工作进展加强调度;第二把“揭盖子”,对进度达不到要求的县区,先与分管领导沟通谈话,效果仍不明显的,予以通报;第三把“直插基层”,秉持“打十个电话不如到一次现场”的理念,组织人员直奔基层“蹲点服务”,拿出“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的架势”,帮助破解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确保电子票据改革在基层收到实效。

三、聚力“攻坚战”,优服务、提效能

把实施“流程再造攻坚战”作为滨州财政“重点工作攻坚年”七大攻坚任务之一,以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推动非税收入缴款流程再造。将以往缴款人到执收单位领取纸质票据、到银行办理缴费、返回执收单位盖章确认的“分散式”流程,调整为缴款人根据执收单位推送的电子缴款告知单、自主选择缴费渠道、线上领取电子票据的“一体化”流程,让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电子票据。同时,大力推广第三方支付,实现柜面、自助、网上、掌上多种选择,为缴款人提供最大便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实现了从纸质票据到电子票据无缝衔接,这种“无接触、不见面、少跑腿、效率高”的在线服务方式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面对面接触,为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早改革、早受益”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滨州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第二阶段(即剩余52个“对接模式”服务对象)已全面展开,5月20日,滨州职业学院成功上线,实现了“对接模式”零的突破,其他单位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下一步,滨州市财政局将乘势而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举措,全力跑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滨州速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