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临沂市多措并举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发布日期:2020-06-09 09:51 浏览次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心系百姓与民生,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放在突出位置。临沂市民生工作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督导调度,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一、多措并举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确保各项就业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双创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力度,目前共有省市级创业平台34家,已发放奖补资金4600万元,扶持创业3000多人,带动就业2万多人,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亿元,发挥了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支持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市财政安排就业见习专项资金490多万元,对吸纳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人员参加就业见的单位给予见习补贴,积极促进青年见习基地尽快复工复产,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加大困难群体援助力度,将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和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有机结合,1-5月,为803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491万元,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6万人,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二、精准发力助脱贫。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我市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加快推进2020年度293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力争9月底前基本完工,目前已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44亿元。强化健康扶贫,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制度保障范围,全市32.61万名贫困人口均已参保,1-5月基本医保支出2.3亿元,大病保险支出2340万元,医疗救助6446万元。保障贫困人口住房、饮水、用电安全,6月底前完成1.1万户危房改造任务,今年农村自来水计划新增1149个村、110.2万人,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攻坚任务,完成486个贫困村电网晋档升级工程。健全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做好可能返贫致贫人员动态管理,纳入即时帮扶范围3732人,设立2.8亿元的“济临扶贫协作基金”,已累计帮助即时帮扶人口和脱贫监测户6000人,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三、兜牢底线保民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传染病防控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我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拨付资金3.6亿元用于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将人均服务经费标准由60元提高至65元,规范完善服务项目;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已完成前期摸底工作。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20元提高至550元,全面实现基金市级统收统支,目前已投入资金21.5亿元;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医院数量增加到100家以上,基本满足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参保人员直接结算需求。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继续实施“双百”工程,全力化解“大班额”,今年已开工建设中小学94所;破解“入园难”问题,已开工建设幼儿园141所。做好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政府补助水平,目前已落实19亿元;确保农村低保标准稳定高于动态调整后的省定扶贫标准,继续缩小城乡低保标准之比,同步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以上;扎实做好救助供养工作,将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提高到50%以上,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