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要求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

发布日期:2020-06-09 18:39 浏览次数: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获悉:财政部门要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要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推动财税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直达资金,确保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

会议指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出了明确的积极财政政策信号;要通过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通过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财政部门要坚持节用裕民,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并切实保障好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支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要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一是多渠道安排资金。中央财政通过采取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长10%、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长12.4%。二是完善资金管理方式。压实保障责任、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确保资金全部下沉到基层。三是加强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及时跟踪监测各级库款情况,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按月实施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要。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