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会计师事务所管理

山东省财政厅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布日期:2020-07-29 15:47 浏览次数:

赵军:

经查,你于2017年4月1日出具的《山东浙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6年度重要事项审计报告》(鲁新永信专审字〔2017〕第080号)、2017年8月31日出具的《山东浙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重要事项审计报告》(鲁新永信专审字〔2017〕第314号)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分银行存款未实施函证审计程序或未执行替代审计程序

鲁新永信专审字〔2017〕第080号审计报告中,涉及四个银行账户共计1,537,321.09元银行存款未经函证,未执行替代审计程序。

二、部分银行存款函证程序不合规

鲁新永信专审字〔2017〕第080号审计报告中,涉及七个银行账户共计57,904,396.11元银行存款函证程序不合规,后附银行询证函,是由山东新永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提供银行询证函,山东浙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取得银行盖章确认金额后,再由该公司转交给该会计师事务所。

三、部分科目未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鲁新永信专审字〔2017〕第314号审计报告反映,该房产于2017年2月被山东浙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售,实际售价1050万元,房屋销售发票金额(房管局备案的交易价)为4,766,025.00元,截至2017年6月底,该公司尚未收到房款,单位做挂账处理(记入“其他应收款”)。该审计报告档案缺少被审计单位2017年2月出售房产的完税证明、过户手续等相关审计证据。

上述事项有财政检查工作底稿等证据佐证。

本机关认为,上述第一、第二项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二条“注册会计师应当对银行存款、借款(包括零余额账户和在本期内注销的账户)、借款及与金融机构往来的其他重要信息实施函证程序,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某一银行存款、借款及与金融机构往来的其他重要信息对财务报表不重要且与之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如果不对这些项目实施函证程序,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理由”和第十四条“当实施函证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询证函保持控制,包括:(一)确定需要确认或填列的信息;(二)选择适当的被询证者;(三)设计询证函,包括正确填列被询证者的姓名和地址,以及被询证者直接向注册会计师回函的地址等信息;(四)发出询证函并予以跟进,必要时再次向被询证者寄发询证函”的规定。

上述第三项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第二十八条“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对制定的计划、实施的程序、获取的相关证据以及得出的结论作出记录”、《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九条“注册会计师的目标是,通过恰当的方式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得出合理的结论,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和第十条“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设计和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规定。

上述三项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必须按照执业准则、规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出具报告”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条“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必须按照执业准则、规则的要求,在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后,以经过核实的审计证据为依据,形成审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的规定。

2020年5月21日,我厅已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鲁财罚告字〔2020〕4号)送达于你,在规定的期限内你未提出陈述、申辩。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注册会计师违反本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给予警告;……”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七十条“注册会计师违反本办法第六十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的,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给予警告;……”的规定,决定对你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山东省人民政府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申请行政复议,或自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六个月内直接向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或诉讼期间,本决定照常执行。

联系单位:山东省财政厅法规处

联系电话:0531-82669723

联系地址:济南市济大路3号



                                                                                                                                                     山东省财政厅

                                                                                                                                                     2020年7月24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