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中国财政》刊发:山东沂源“小微扶贫站点”传递脱贫致富“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0-08-14 09:12 浏览次数:

山东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丁昌兰老人的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很是热闹。十几名老人手持小勺、腿铺麻布,一个个桔梗在手里飞转,加工成一个个可爱的“白胖子”。“建设小微扶贫站点,给贫困户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这是沂源县实施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户务工增收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必由之路。

为特殊群体铺就致富路

沂源县是革命老区县,山地面积占全县的2/3,贫困人口21127户、34742人,占全市的1/3;扶贫工作重点镇有10个,占全市的1/2;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有140个,占全市的1/3,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占比超过70%,大多无法外出务工,如何实现这一群体的稳定增收,成为沂源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在南鲁山镇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全面推开“小微扶贫站点”建设,充分利用农村的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大力发展桔梗加工、腰果去壳、玻璃贴花等门槛低、易操作、见效快、绿色环保的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贫困老人、贫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变成了现实。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带富主体108个、小微扶贫站点980个,带动1.9万农户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超过9000人,实现人均月增收600元以上,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普遍提高。

“要不是这么好的政策,俺家这个小站点是咋着也干不起来的,别说带着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了,就是俺自己也脱不了贫啊!”丁昌兰说。老人今年已经73岁了,在大力发展小微扶贫站点的政策支持和华康公司的帮助下,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建设了桔梗加工小微扶贫站点,带动了10多名贫困老人刮桔梗增收致富。

同样,在南麻街道雕崖村的一处玻璃贴花小微扶贫站点里,也是一番忙碌的景象。

“多亏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不但给俺家解了燃眉之急,还鼓励支持俺靠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这不,俺引进了玻璃贴花项目,拉着村里几个贫困户一起干活儿,一起脱贫致富!”逯厚一一边整理着刚进来的货,一边说道。今年49岁的逯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二级残疾不能从事繁重劳动,大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家庭很困难。他们从小黄庄村引进玻璃贴花项目,利用自己空闲的两间房子,从附近找了四五个人干活,其中有三个贫困户,不仅自己每年增加了3000多元收入,还让另外几个贫困户增加了2000多元收入。

“像桔梗脱皮、玻璃贴花这类初加工的活儿,在哪里都能干,非常适合小微扶贫站点模式。通过小微扶贫站点的建设,贫困老人和残疾人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针对在家照顾老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各站点还能安排专人上门收发原料、成品,确保了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稳定增收。”沂源桔梗产业协会会长陈作顺说。

“小微点”撬动乡村产业大振兴

在沂源,小微扶贫站点不仅为贫困户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村里的有志青年和“经济能人”带来了创业机会。在外能人纷纷回乡创业,通过他们的辐射带动,越来越多的乡村致富能人不断涌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来了“源头活水”。

南鲁山镇的陈义冲,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办了第一个桔梗加工点。2015年,他注册资金100万元成立了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他意识到只有企业抱团发展,扩大规模才能创造品牌价值。于是,号召30家桔梗加工企业成立了沂源桔梗产业协会,并担任协会副会长。为了带动分散的贫困户就业,陈义冲与协会积极推进小微扶贫站建设,每个扶贫站利用村内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就近吸纳20名以上贫困户进站务工,贫困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妇女,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镇发展小微扶贫站60个,覆盖39个村,就近吸纳1700多贫困户进站务工,其中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达到1360人,实现月均增收600元以上,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持续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并被县委县政府列为2019年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十个主导产业之一,陈义冲也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能手”。

“福堡农业公司在我们村设立了一个腰果加工小微扶贫站点,吸纳了村里20多个劳动力就业,光贫困户就有10几个。”说起村里建起的腰果加工小微扶贫站点,石桥镇郭家上峪村党支部书记郭照善赞不绝口。福堡农业公司也是在沂源县大力发展小微扶贫站点的背景下成立的,积极对接国投青岛公司“一带一路”项目,签订了1.5万吨腰果加工订单,已在石桥、鲁村、南鲁山等镇办建立小微扶贫站点60个,增加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贫困户近300人,支付工资超过3000万元,项目的投产达效实现了福堡农业公司跨越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国投青岛公司节约关税上亿元的“三赢”目标。

据了解,沂源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小微扶贫站点建设,专门制定了“两业融合、双百工程”奖励办法,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小微扶贫站点按带动贫困户人数进行奖励,带动人数越多、带动贫困户收入越高,享受的奖励金额也越高。同时,对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务工等方式实现自主脱贫的,根据增收情况也给予60—200元的奖励,并通过扶贫“爱心超市”发放积分兑换券,进一步调动了贫困户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持续务工,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消费不断升级,五天一次的璞邱集成了老百姓口中的“母猪集”,各类日用百货不用半天就一扫而空;过去伸手向儿女要钱的贫困老人,现在手里有了闲钱还可以贴补儿女,家庭和谐指数不断提升,小微扶贫站点的社会功效正逐步显现。同时,各村利用小微扶贫站点,定期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政策宣讲,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小微扶贫站点,真正解决了贫困户尤其是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收入低、易返贫的问题,成为巩固并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能量源”。与此同时,小微扶贫站点产业扩展到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休闲旅游业等多个行业,通过小微扶贫站点到村到户,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向农村流动集聚,激活了农村闲置山场、林地、土地及人口红利,逐步形成了一批留得住、干得好的“小老板”和致富带头人,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促进了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