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山东省财政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关于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30 14:57 浏览次数:

山东省财政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印发关于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市财政局,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市)财政局,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各市分行、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市)支行,山东农担各市管理中心、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市)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农担)“增信、分险、赋能”作用,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健全的为农服务体系,有效缓解涉农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完善财政金融深度融合协同支农政策体系,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聚焦重点产业领域

(一)支持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围绕乡村振兴与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项目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洁能源、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大力支持农村电商、“淘宝村”等行业发展,推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鲜活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融合,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二)支持“海上粮仓”建设。认真贯彻《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实现“种粮于海、产粮于海、存粮于海”。重点围绕海洋渔业、海洋牧场、滨海旅游等工程,加强研究和项目对接,着力支持现代渔业园区、渔港经济区建设,推出适合的创新产品,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三)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围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积极对接“第一书记”,重点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已脱贫仍享受政策)参与度高、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业扶贫项目,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和电商平台与贫困地区形成稳定产销关系,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加大补贴力度,有效借助“邮储食堂”“U农场”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

(四)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市)(以下简称试点县)要积极联合辖区内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融知识进乡入户工作,加强打击非法集资、“阳光信贷”、个人征信等金融知识的宣传,缓解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问题。同时,试点县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金融业务知识培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

二、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五)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各试点县支行要坚守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2020-2022年对14家试点县支行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400亿元,各项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0%,3年增量不低于80亿元。山东农担加大试点县业务授信额度,每年每县授信额度不低于10亿元。省担保集团对于试点县区域内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三农”主体,以及符合银担“二八”分险、1000万元以下的流动资金贷款全部纳入再担保分险范围。

(六)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出台定向扶持政策,对试点县单列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计划,对试点县所属分行大力推行审查审批人员与客户经理平行作业,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试点县行所属分行。

(七)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持续压降涉农贷款利率,对于邮储银行总行授权的优惠利率贷款额度,向14个试点县重点倾斜,额度占比不低于50%;试点期间,试点县在优惠利率额度下发放的涉农贷款加权利率不超过5%。疫情期间,山东农担对于扶贫、粮食种植类项目的担保费率,按0.5%执行,其他政策性业务按照0.75%执行;对于按时还本付息项目,及时兑现财政贴息政策(如遇国家及省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疫情期间,省担保集团再担保费减半收取,其中100万元(含)以内的免收再担保费,100万元-500万元(含)的按0.15%收取再担保费,500万元-1000万元(含)的按0.25%收取再担保费。

(八)出台专属惠农政策。针对试点县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邮储银行试点县支行出台专属惠农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对涉农主体提供“农民丰收卡”,免收短信服务费、工本费等各类费用,免费提供法律、农技咨询等专属服务;发挥邮政、寄递、电商资源优势,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农资、田间管理、农产品销售一体化服务。

(九)提高贷款办理效率。试点县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效率。银担双方要持续优化作业流程,对试点县银担贷款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依托银行服务网络、风险防控和技术能力,实行错位把关,不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银担双方限时审批,提升审查审批效率。大力支持试点县支行推广移动展业,将不低于40%的新增移动展业设备向试点县倾斜,实现移动展业当天放款,线上极速贷秒批秒贷,线下业务原则上2-3天完成审批,提升客户体验。

(十)完善免责机制。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进一步落实贷款尽职免责相关规定,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出台相关尽职免责制度,对于普惠型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和小微贷款不良率允许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在试点县支行大力营造扶农助农惠农的发展氛围。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乡村振兴领域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三、加快推进服务创新

(十一)创新专属信贷产品。银担双方针对试点县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开发设计产业集群、供应链担保方案,结合产品与行业特色,定制试点县特色行业专属产品。依托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筛选形成白名单,实现批量化获客,快速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十二)扩大线上贷款覆盖面。试点县要积极整合财政、工商、税务、社保等信息,建立共享共用的综合性农村信用信息平台。邮储银行新产品优先在试点县推广,加快做大“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纯线上信贷产品,将更多资金以更高效率注入乡村振兴领域。积极对接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综合性农村信用信息平台,针对性开发“供应贷”“订单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打造全产业链、全线上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十三)积极化解担保难题。邮储银行各试点县支行要利用财政创业贴息政策,持续做大创业担保贷款;针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强村贷业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包括专属信贷、资金监管、支付结算、代发股息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依托家庭信用,解决小农户担保难题,加强小农户金融支持,持续做大亲情贷产品。同时,积极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试点县支行每年至少新建10个信用村,每个村新增贷款投放10户,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惠农贷款服务体系。

四、强化综合保障支撑

(十四)强化组织领导。邮储银行各试点县支行和山东农担县(市)办事处要积极对接当地有关部门,加入试点县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强化交流沟通,做好协调配合。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发挥网络管理优势,通过省-市-县三级体系整体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强化对试点县支行的指导,积极推行“县行长+零售业务部主任+客户经理”专职服务队伍,打造专业化管理+驻点式服务的双线管理体系。

(十五)加强考核激励。试点县要联合当地人民银行,定期调度辖区内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在年度经营管理绩效考核中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小微、支持乡村振兴领域各项指标的权重,试点县支行普惠金融考核权重不得低于10%,促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制度试点工作加快落地、取得实效。

(十六)建立联动机制。建立政银担三方联动机制,围绕试点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试点县优势产业,深入开展现场调研,补充纳入项目库,研究项目开发路径,全力加强支撑。同时,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向更多符合条件的县市乃至全省推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