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威海市用活绩效“指挥棒”促进预算管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9-10 08: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威海市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推动预算管理科学规范高效,应对财政收支矛盾的重要抓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控,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资金统筹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事前源头控制,为科学编制预算提供可靠依据

一方面,对拟新出台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围绕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从源头避免无效、低效的政策和项目。将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的先决条件,对应开展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通过财政可承受能力或债务风险评估的政策和项目,一律不准纳入项目库,不得安排年度预算。例如,2019年数字城管运行经费项目申请预算1687万元,财政部门通过事前绩效评估发现,该项目存在巡查范围不合理、“扣分”标准不明确、费用计算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并联合预算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常规巡查+立体监督+群众监督”的考核监督体系的建议,最终安排预算资金821万元,减少购买服务人员229人,压减预算资金51.3%。

另一方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部门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绩效目标”的原则,在编制年度预算的同时,同步编制绩效目标;财政部门把绩效目标作为审核预算和后期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借助引导部门科学设定目标,带动部门更加严肃审慎地申请预算、安排项目,努力实现既定目标。经过三年努力,依托项目库建设,市本级已将91个部门的498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纳入指标库,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分部门、分领域的绩效目标标准体系,为预算绩效的信息化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二、实行事中绩效跟踪,把好预算执行关

进入预算执行和项目实施阶段,财政部门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组织各单位对部门重大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并对项目支出进度实行专项考核,针对项目逾期无法实施的情形,建立主动报备制度,督导部门和单位加快项目实施。2019年,围绕支农、扶持企业发展、文教体育、社保医疗、基建建设维护等重点项目,市本级共选取当年项目预算资金总量的40%开展绩效跟踪,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75个,全部及时组织纠偏整改,2020年实现了市本级所有项目支出绩效跟踪全覆盖。通过实行事中绩效跟踪,2019年,全市项目支出综合预算执行率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三、做好事后绩效评价,突出绩效导向优化资源配置

预算执行完毕或项目完成后,财政部门在指导部门开展自我评价的基础上,每年选取部分预算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较强的重点支出政策和项目实施重点评价。评价中,依托威海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对多地区、多主体、多时间段关联数据进行综合筛选比对,开展多角度绩效分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绩效评价“威海模式”,更加科学、准确地衡量财政支出的实际产出和效益,并提出优化完善政策、调整资金安排、提高使用效益的意见建议。例如,在2018年对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政策所涉及的26个领域开展绩效评价时,针对发现的政策相互交叉、企业多头申报等问题,提出了对11个领域政策进行调整、4个予以取消、1个暂缓实施的建议,在2019年预算安排中,调减该专项资金2400万元,用于充实产业发展基金等亟需领域。再如,在对2018年政府购买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服务费进行评价时,针对发现的收费标准不合理、服务范围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了按照人工实施分类分档计费、加快图纸审查制度改革、优化审查流程等建议,2019年压减该项目预算资金1500万元。

四、以成本效益为抓手,提高绩效管理的科学性

对公用事业财政补助政策的绩效管理,成本把控是关键。为更科学精准地实施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阶段,财政部门先后组织对公共交通、民用航空补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财政补助政策相关企业,从政策和行业监管、企业成本控制和成本运营费用计算等方面进行成本分析研究,进一步厘清政策性亏损和经营性亏损的边界,使财政政策依据更充分、标准更科学。以公交成本规制项目为例,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单位成本标准,清楚界定了公交行业运营的成本范围,厘清了在合理运营成本下因低票价政策形成的政策性亏损,以及因企业经营不善、成本过高而形成的经营性亏损,对12项成本费用进行了规制;同时,引入绩效管理理念,拟定了公交管理及服务质量考核体系,最终形成了“以成本规制为基础,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的公交亏损补贴模式,并提出公交集团承接政府公益广告等建议,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提高营业收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