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平原县:用预算绩效管理过好政府紧日子

发布日期:2020-09-11 08: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原县财政局秉承当好“铁公鸡”,过好“紧日子”的工作理念,坚持用预算绩效提高资金质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健全体系,明确职责,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了推进改革攻坚任务落实,成立了以财政局局长为组长,财政局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预算绩效管理股,具体负责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工作,为预算绩效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体系。今年4月份出台了《中共平原县委、平原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5月份县政府印发了《平原县县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细化了部门分工,落实了部门单位责任,同时,陆续出台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等相关的具体管理办法,初步建立“2+x”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为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在财政局内部,制定了《平原县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划分及工作流程》,形成了预算绩效股牵头负责,各资金股室按照归口管理的部门分工,负责将预算绩效落实到部门、到单位、到项目,各资金科室成为绩效管理的“主战场”。同时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调度和督导机制。对各部门单位,提出各部门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整体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二、考核引领,监督问效,提高花钱讲绩效意识

一是健全考核引领机制。建立预算绩效结果与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机制,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对党群机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同时,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作为2020年全县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纳入《2020年度县直机关绩效考核》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参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主要依据。通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真正形成“以绩效论英雄”导向机制,部门单位都由过去的“要我讲绩效”,转变为积极主动的“我要讲绩效”。今年以来,全县以部门为主体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0个,涉及项目资金2111.31万元,经绩效评估后审减资金421万元。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项目5个,涉及项目资金1339.33万元。今年共对2019年54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共计127420.79万元。二是严肃监督问责机制。发挥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审计部门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审计预算支出绩效、政策实施效果、绩效责任落实和部门绩效自评等内容,并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财政、审计等部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真正让部门单位讲绩效没有后退可言。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自去年开始,在公开绩效评价信息的基础上,对所有部门单位项目预算绩效目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并随着预算绩效工作的不断推进,公开的范围逐渐扩展到事前评估、监控跟踪等全过程的绩效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增强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提升了部门履职效果的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三、关口前移,全程问效,把好财政资金支出关

一是事前绩效评估效果初显。把事前绩效评估做为提高预算资金分配决策科学性、公正性、合理性的重要手段,对今年新增预算项目和政策,以及追加预算项目都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安排预算资金、安排多少资金,真正实现财政资金管理关口前移,在源头上解决财政资金使用不合理、内容粗放、决策随意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对23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涉及预算金额5047.99万元,评估核减金额1685.78万元。二是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把绩效目标的设置和填报当作预算项目管理的“牛鼻子”,将绩效目标填报和审核植入部门预算系统,各预算部门要申报项目就必须先过绩效目标填报关,县直各部门除人员支出以外的项目支出全部列入绩效目标申报范围,2020年编报了绩效目标项目719个,涉及金额13.98亿元。三是绩效监控及时跟进。对实施中的重点项目和政策及时开展事中跟踪监控,及时掌握政策项目实施进度、资金管理等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对确定当年不实施的项目,及时收回资金指标,避免资金在部门单位闲置浪费,从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绩效评价质量有效提升。为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6家中介机构,利用中介机构专业力量确保绩效工作质量。上半年在指导82个预算单位的对53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的基础上,财政部门选择6个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提出整改问题建议13条,并及时向项目主管单位反馈,为提高项目管理质量,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供了保障。五是评价结果应用不断加强。结合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建立绩效结果应用的管理制度,对今年预算绩效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在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时视具体情况给予压减;没有预算绩效的项目,在部门预算中一律不予安排,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