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山东全力保障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筹集到位

发布日期:2020-09-14 08:47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介绍山东省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试行情况。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韩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专项基金设立一年了,筹集运营状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更好地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有效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生活困难帮扶。关于基金的设立和运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资金筹集到位。专项基金设立规模为50亿元,其中,省级认筹30亿元,各市认筹20亿元,分3年到位。2019年11月,省财政克服财政收支压力,率先出资10亿元,并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各级财政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在进一步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调整年初预算的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批资金筹措工作。目前,各市资金共计10亿元,已经全部筹集到位。

二是坚持基金运营市场化。坚持市场化运营是专项基金的一大特点。首批资金筹集后,省财政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约定由基金公司负责对基金开展市场化自主运营,并保障基金年收益不低于5%。基金的全部收益将缴入省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专项用于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扶持和生活困难帮扶。

三是提前兑付基金收益。在基金收益未到位或者不能满足支出需求前,省财政提前落实资金2.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各地开展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等工作。

专项基金的设立和运营,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重要指示的创新举措。目前,专项基金的支持作用和帮扶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各级财政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累计拨付贷款1726笔,发放创业扶持贷款4.1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2999万元,7358人受益,有效保障了各项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政策的落实落地。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加强基金的筹集和运营,进一步发挥专项基金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的作用,坚决扛起“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财政担当”。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