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东营市河口区夯实制度基础,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日期:2020-09-21 08: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口区财政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立足强化财政绩效管理职能,紧密结合实际,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范,围绕构建“制度先行,绩效目标、监控和自评三个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顶层设计,逐步形成了“事前绩效目标审核,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及绩效问责”的环环相扣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格局。

一、强化绩效意识,推动绩效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加强绩效培训,首先,向区四大班子、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普及绩效管理知识,从全区高度贯彻财政绩效理念,树立绩效意识。其次,对各预算单位项目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开展绩效实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绩效业务水平。最后,开展财政内部绩效培训,让绩效理念从专业绩效人员延伸至全局,让绩效思维贯穿财政工作的每个环节;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入政府对区直部门和镇(街道)重点差异化考核,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同单位考核评优和年度预算安排联系起来,真正推动绩效理念深入人心。

二、创新机构设置,绩效、监督“合二为一”

将绩效与监督融为一体,成立预算绩效监督股,同时负责绩效管理、财政监督两方面工作,对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财政资金进行综合监管,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积极探索绩效管理与财政监督新路子,绩效、监督“两位一体”,形成规范各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积极应对财政收支矛盾,为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2017年以来,先后推动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河口区区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河口区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文件,涵盖了从绩效目标、绩效监控和绩效自评等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工作机制,为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奠定了制度基础。

四、多措并举稳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初见成效。

一是实现“全覆盖”,自2019年以来,区财政共对237个预算项目,14.12亿元的资金编报了绩效目标,实现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采取“自行监控+重点监控”双监控模式,实现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围绕“预算完成有评价”的要求,压实绩效部门主体责任,组织部门全面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实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二是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选取年度重点项目列入评价对象,依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评价,2019年以来,共对30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4.5亿元,对评价发现的部分项目执行进度慢、管理不规范、监管手段欠缺、机制不健全、产出和效果不高等问题,及时反馈单位整改。三是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向人大汇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并同步将绩效评价情况在政府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倒逼改革、以公开促进职能转变。真正建立起“党委政府领导,财政部门组织协调,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具体实施,审计等部门参与监督”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机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