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临沂市财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确保各项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9-21 10:4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临沂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政策全落实”的要求,履行牵头部门职责,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截至7月30日,全市已落实减、免、缓、退等减免税费(租金)45.08亿元,其中: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03亿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0.82亿元;减免社保收费14.77亿元,22000家企业受益;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0.4亿元,1211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益;返还不裁员或少裁员中小微企业上年度失业保险费1.23亿元,惠及11210户企业41.5万名职工;延期缴纳税费10.83亿元,其中596户企业延期缴纳税款政策10.24亿元,852户企业缓缴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政策0.59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在高点站位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专班负责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保障专线、政策落实专线、 财政收支调度专线、金融风险防范及乡村振兴专线等六条工作专线,专人负责,专线推进,统筹做好应对疫情、支持发展、增收节支等各项财政工作。二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依托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切实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降费政策落实,推动发改、民政、工信等部门及时清理规范不合理涉企收费、保证金及行业协会商会会费,严防各类乱收费蚕食减税降费成效。

二、在宣传解读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梳理集成政策。疫情以来,第一时间梳理编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财税优惠政策汇编》,分3批次印发财税政策落实实施细则,逐项明确了享受条件、办理程序、责任人员及联系电话,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积极宣传解读政策,开通“涉企财税政策直通车”。在市政府网站和各级财税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及相关媒体集中宣传,整合原“减税降费政策专栏”等内容,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了“疫情防控财税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专栏。设立政策落实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便于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另外,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对全市红领书记及部分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了惠企财税政策辅导。

三、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常态化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制定了《全市财税系统开展常态化“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实施方案》,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等领域聘请10名“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监督员”,与减税降费特约监督员、涉企收费监察员组成了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选取全市纳税前50强企业作为“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监测点”,县区财税部门选取部分重点企业及小微企业作为监测点,定期送政策上门服务。各级财税部门共印制政策宣传小册子4.8万册,发放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彩页15.6万份,其中市财政局印制了5000册《财税政策汇编》主发全市规上企业,通过“一对一”讲解政策,“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动财税政策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会同市税务局深入16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座谈;召集三次部分企业及行业协会参加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座谈会,对39户企业享受政策及诉求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征求意见、了解诉求;组织县区财税部门走访2256户企业送政策上门,对1000多户企业进行问卷调查。

四、在党建融合上“下功夫”

一是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红领书记优势助力纾困惠企财税政策落实落细的通知》,将财税政策宣传落实作为全市600多名“红领书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制发《“红领书记”任职单位享受税费减免优惠和补贴返还情况统计表》,将纾困惠企财税政策宣传落实作为“红领书记”工作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帮助企业分析争取政策,搭建政策传递和落实的“快车道”,及时将企业的意见建议和政策诉求反馈给党委政府和财税部门,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建立专项解读机制,通过定期组织“红领书记”纾困惠企财税政策解读专场、答疑专场、入企宣讲等形式,帮助“红领书记”、企业出资人和企业财务报税人员等群体提升学政策、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百米”。

五、在严督实考上“下功夫”

会同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实任务台账制度,实行分政策、每周两次调度,及时了解把握各项减税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抽调15名县级干部、15名科级干部组成督导组,分赴15个县区开展专项督导。与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通知》,要求各级财税部门分政策逐项托清应享受政策企业数量及分布,对应享受未享受的企业逐一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属于不了解政策的,及时宣传告知并落实到位;符合条件的,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符合条件的,耐心解释说明。

 

信息来源:临沂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