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姜龙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2 17:01 浏览次数:


9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东介绍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见面,介绍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对这项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省第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年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明确了“实施纲领”。随后,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贯彻落实,积极组织项目遴选和推动实施,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面,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的目的意义

大家知道,“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面对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面对“六保”任务和“六稳”目标,省委、省政府要求财政更好地发挥作用。面对全省改革攻坚任务,财政要加快改革创新,为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攻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应运而生,目的是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其重要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是“四化”:一是通过“市场化”提升效率。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由政府确定投资方向、界定投资范围,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按市场化方式持股管理,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及重点项目倾斜。二是运用“集成化”服务实体。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推动财政资金跨部门、跨领域整合,变“零钱”为“整钱”,解决资金使用分散、交叉重复等问题,握指成拳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实行“循环化”滚动支持。改变财政资金无偿“奖”或“补”的传统模式,建立股权退出机制,对达到预期扶持目标、约定投资期限等条件的项目及时退出,收回的本金原则上继续用于股权投资,实现资金良性循环、滚动扶持。四是实现“绩效化”高效运作。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受托管理机构的财政资金年度财务报告、年度业务报告等渠道,及时掌握和全程监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并根据绩效进行激励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的主要内容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范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优先支持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链,重点投向企业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产业区域布局调整等项目。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构建五项机制来实现改革目标:一是建立职责分工协作机制,明确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被投资企业的权责关系。二是建立运作管理机制,明确项目遴选、尽职调查、入股谈判、资金拨付、持股管理以及股权退出等程序。三是逐步引入受托管理机构竞争机制,对受托管理机构,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对受托管理机构实施考核评价。四是建立资金监管和股权登记管理机制,财政部门规范资金和股权登记管理,受托管理机构实施资金第三方托管,规范资金结算。五是建立风险防控激励约束机制,对受托管理机构在容错容损的基础上,采取“基础+奖励”的激励措施,安排股权投资净收益的一定比例实施业绩奖励。

三、股权投资改革的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建制度、选机构、筹资金、定投向”,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细化“施工图”。根据省政府《意见》精神,我们制定印发了《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及实施范围、受托管理机构管理、项目实施、股权退出、激励与考核等内容,推出了具体的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操作规程”。

二是坚持精选择优,确定“施工队”。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结合行业发展特点,遴选具有良好经营业绩、稳定管理团队、丰富投融资经验的专业投资机构,负责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运作。目前,已选择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作为省级受托管理机构。

三是坚持统筹贯通,提高“施工度”。根据省级预算优化调整情况,全面梳理省财政统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资金,对适合开展股权投资的全部实施股权投资,资金规模达120.46亿元,主要投向六个领域,包括基本建设领域、科技领域、工业领域、农业领域、旅游领域和国企改革发展领域。目前,已确定投向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和海洋牧场4个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与四家受托管理机构和投资企业进行签约,加快实施省级股权投资改革。同时,密切关注改革试点进程,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完善制度,逐步形成涵盖投前、投后、退出等各个阶段,办法齐全、规程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2021年后,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对省级符合条件的产业扶持类项目资金,股权投资的安排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在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奋勇争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各位记者朋友: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新的探索创新,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配合,也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请大家多宣传、多关注,帮助我们把这项工程规划建设好、实施运行好。

谢谢大家!


大众日报记者:

股权投资改革是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的重大变革,与传统的财政奖补资金、我省正在推进的政府引导基金相比,有何不同?谢谢。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

谢谢您的提问。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既不同于传统的财政资金无偿性,也不同于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市场化投资的逐利性,它是在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确定投资方向和项目范围的同时,引入市场化项目遴选运作机制,既保持了政府资金的扶持导向,又打破了财政资金无偿“奖补”的传统模式。

第一,从投资项目决策主体看,传统的财政资金奖补项目,是由各业务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评选、合规性审查等方式确定;政府引导基金是通过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具体扶持项目由基金管理公司确定;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的遴选和确定,则是由业务主管部门和受托管理机构共同参与实现,即受托管理机构在业务主管部门建立的项目库中,首先确定备选项目,通过尽职调查、研究论证后,再自主确定投资计划。

第二,从体现政府产业政策看,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和传统财政奖补资金,都是严格按照政府确定的资金投向选择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而政府引导基金在募资设立基金后,由于社会资本的逐利性,其更倾向于投资回报高、回收期短的项目,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意图有时难以实现。

第三,从管理机构与政府部门关系看,政府投资基金的运营管理由基金管理人独立负责运作,政府部门按照股权比例行使投资决策权;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中,政府部门与管理机构是委托、受托关系,政府部门在确定股权投资范围后,由受托管理机构实施持股管理。


中新社记者: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已列入省委深改办重大制度创新试点项目,请问政策的创新点主要有哪些?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

谢谢您的提问。政策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实行政府职责与市场规则分工合作。业务主管部门在政府产业规划和宏观调控总体框架下,研究确定投资范围后,在具体项目的投前论证、投后管理、股权退出等环节,引入市场机制,由专业的受托管理机构运作管理,在划分政府和市场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实现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统一。

二是顺应创新型经济发展需求。当前,创新型经济发展迅速,但这类经济主体往往因低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特性,而面临企业自身拿不出、银行不肯贷、市场不敢给的“多难”困局。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应运而生。通过改革,集中涉企部门的项目资金,以“拨改投”的形式,变“零钱”为“整钱”,变“死钱”为“活钱”,变“奖补”为“股权”,在与企业共担风险、低享收益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更加有效地支撑产业转型和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

三是实现财政资金滚动循环使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引入退出机制,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的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支持、循环利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解决财政在重点领域投入不前置、不持续等问题。


中宏网记者:

省财金集团作为受托管理机构,在投资风险防控方面有什么应对举措?谢谢!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

感谢您的提问!

省财金集团是由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受托管理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一直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我们在受托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本着对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负责的态度,省财金集团始终将投资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当前,面对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省财金集团将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投前、投中、投后全链条的投资风险防控,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投资项目尽职调查。坚持把投资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集中集团公司投资、财务、法律等各类专业人员,借助中介机构力量,对拟投资项目深入开展项目调研论证,切实把尽职调查做到位。对被投资企业的政策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合规风险、道德风险、退出风险等,加强识别与评估,制定风险防控对策。对投资风险大而不可控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把好项目筛选关。

二是健全受托管理制度体系。认真遵守和执行《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暂行)》和委托管理协议,根据不同行业投资项目的风险类别,研究制定不同的风险防控制度。对投资项目尽职调查、评审决策、入股谈判、投资入股、投后管理、投资退出等重点环节,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省财金集团计划在目前已有制度基础上,根据政策要求进行充实完善,将制度贯穿到投资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制度全覆盖。

三是加大投资项目投后管理力度。我们已确定专业部门和专业团队,负责管理受托投资业务,集团公司有关业务部室协同配合。按照分类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季度财务报表、定期现场调研回访、重大事项报告等多种方式,密切跟踪企业动态,确保发现问题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在监管过程中,我们也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为被投企业持续赋能,帮助其不断开拓市场、技术创新、上市并购,适时跟投,努力实现企业价值提升。

四是建立投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对于被投企业发生的财务经营风险及涉诉等重大事项,建立被投企业、受托管理机构、省财政厅、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单位)四方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同时我们也选聘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顾问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协助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处置化解投资风险,保证被投企业风险可控、在控。通过各方的协同和联动,切实维护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

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参与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优势及工作规划是怎样的?谢谢!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东:

感谢您的提问!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运用省基建基金资产组建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近5年来,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资产规模已实现翻番。特别是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预计实现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16%。集团公司规范的治理机制、较好的投资业绩,为完成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关于参与优势。一是有丰富的受托管理经验。集团先后承接了省级引导基金直投基金、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全国首支在省级层面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设立的绿色基金)、国家先进制造基金(二期)等受托管理任务,具有丰富的受托管理经验。二是有突出的投资运营实力。集团拥有5家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拥有现代产业公司等政策性和市场化兼顾的专业投资公司,发起设立各类基金23支,规模接近200亿元,具有雄厚的自身实力和投资能力。三是有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集团拥有投资、财务、法律等高学历专业化人才队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4%,先后有9人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齐鲁金融之星等称号,具有做好项目投资的人才资源。

(二)关于工作规划。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举措,是省财政厅对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的重大创新。省财政厅将这项工作任务交给集团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第一时间制定方案、落实人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该项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好工作方案。省政府16号文出台以来,我们在深刻领会政策精神、精准把握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初步制订了《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资金托管银行,并与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初步沟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方案,完成中介选聘,推动各项保障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制定好尽调清单。按照省财政厅试点办法相关规定,我们将从省级备选项目名单中,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和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优选形成最终尽调企业清单。三是深入基层一线,落实好投资任务。根据最终确定的尽调清单,划分不同特点的企业类别,同步组建多个尽调小组,并行开展现场尽职调查,设计具体企业投资方案,确定投资额度,提高工作效率,坚决落实好投资任务。

四是强化投后管理,释放政策红利。坚持用战略眼光审视投后管理工作,密切跟踪被投企业情况,加强沟通衔接,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在此,感谢省财政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指导,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省财政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完成好此项任务,为加快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山科集团做为受托管理机构,在科技创业股权投资领域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相对于其他受托管理机构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谢谢!


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

好的,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山科控股成立于2017年,成立时间比较短,是在当时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去年的总资产十几个亿,净资产是四、五个亿,我们的科技属性比较明显。所以对承担股权投资试点任务感到很荣幸。我们承担这项任务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承担这次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工作,符合山科控股的定位,也是职责所在。省政府对山科控股的定位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和科技特色基金投资平台,是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基地。我们的主业是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创业投资和科技研发、应用及推广。

围绕这个主业,山科控股集团这两年在省内外广泛开展调研,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和痛点。我们深入一线,在省内外广泛学习交流,深入高校及科研机构调研,结合专家人才创业的实践和科技创新的规律,我们把科技成果转化定位为,把“专家人才头脑中的知识和写在纸上的专利转变为依托企业平台的产品和服务”的过程,通过努力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评价模型”,构建了科研单位、产业园区和山科控股“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去年以来,我们累计梳理高等院校科技成果200余项、完成论证决策项目19项、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0家,厘清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同传统意义上的VC、PE等的差异,走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我们对“初创型企业”资本需求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另外,在科技研发方面,我们也积极谋划,2019年我们承担了海洋科技领域的国家重大专项,国拨经费1亿元,承担这样的大科技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山科集团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对创新驱动发展迫切性的认识,也增强了山科集团科技型企业属性。

第二,山科控股集团比较了解科技型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山科控股集团权属的二十多个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家,另有科技型小微企业13家,这些企业既有单一传感器产品营收几千万的“硬科技企业”,也有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三板企业,更有成立不到一年的成果转化企业。这些企业有的也在做股权融资,企业经营团队对股权的感情,对资本的渴望,对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憧憬,我们感同身受,深有体会。

另外,我们发起成立创投联盟,自2018年5月至今,每月一期路演,共26期,有近1000个科技型项目得到展现,这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活动频繁、激烈,碰撞出很多股权融资的实际模式,借助创投联盟的路演平台,这些科技型企业和专家既解决了融资需求,同时在企业治理、发展战略方面的好想法得到尊重,实现了促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的目的。这些经验,都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执行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业务。

第三,山科控股具有专家优势。山科控股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省科学院有2000多人的专业研发队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0多人,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60多个技术方向都有专业研究团队,在开展股权投资过程中,这些团队专家的意见,是我们判断一个科技企业项目技术先进性的主要决策参考。

另外,我们是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的重要成员,借助这个平台,省级以上技术专家人才3000多人、创业投资专家600余人,是我们做好科技型企业投资项目的 “高端智库”。

综上几点,山科控股从集团定位、对科技型企业的认知、专家资源等方面,我们具有一定的特色。尤其重要的是,在财政厅、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做好承担的股权投资试点任务。


齐鲁晚报记者: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涉及政府资金的分配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与市场主体的股权管理等关系调整,请问相关改革主体的权责关系是如何界定的?谢谢!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

谢谢您的提问。

正如您所提到的,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涉及多个改革主体,我们通过建立股权投资职责分工协作机制,明确了各相关改革主体的权责关系。各级政府是股权投资资金的出资主体,依法享有资金所有者权益,授权本级财政、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股权投资相关工作。财政部门具体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负责股权投资的预算编制、支出政策审核和预算绩效管理,牵头制定股权投资综合性管理制度,开展受托管理机构遴选、考核、评价等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股权投资预算编制和具体执行,开展项目申报、审核和验收等工作,提出股权投资计划,参与受托管理机构考核和评价。受托管理机构受财政部门委托持有股权,按照委托管理协议建立项目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可根据需要向被投资企业派出董事和监事等,根据被投资企业章程参与决策管理,积极帮助被投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助推项目做大做强。被投资企业是股权投资的组织实施主体,负责按照股权投资协议安排使用资金,组织项目建设,保障投资者权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